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太陽能廢板 將回收再利用

  • 發佈日期:2017/11/27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 點閱次數:1059次
2017年11月27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縣府在汙水處理廠上架設太陽能板,讓綠能有更多可能。(屏縣府提供)

屏東縣近年積極發展綠能產業,並喊出以全縣28.5萬戶全綠電為目標,除在不利耕地積極種電外,包含公有辦公廳舍、學校、汙水廠到抽水站屋頂,輕易可見太陽能板架設,但隨之而來的廢板處理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屏縣議員郭再添於議會質詢時強調,別將汙染留給子孫。

郭再添指出,太陽能發電是近年的夯議題,追求環保而發展綠電也將是趨勢,所有願景看來美好,卻無人考慮過,20年後這些太陽能板陸續損毀淘汰,該如何解決?「政府似乎一點配套措施都沒有。」

屏東縣政府綠能專案辦公室主任何紹康坦言,比較好的太陽能板年損率約1%至1.5%,若設在受風面較強地點,年損率會達3%。以屏東為例,目前全縣太陽能板約50萬片,1年將有數千片耗損率,現在當廢棄物處理,經由破壞、壓碎,再掩埋或焚毀。

「這是量小的處理方式。」何紹康說,一旦量體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不環保情況,屏縣府已邀請太陽能大廠元晶公司南下設置模組廠及太陽能電廠,日前也媒合其與成亞資源公司簽署合約,未來產製過程出現廢板,都將送到成亞廢解,此舉將能提煉出有效原料再利用,這會是其他業者能夠依循的模式。

何紹康也建議,可藉由政府輔導補助,讓太陽能大廠共組廢棄物處理聯盟,因為業者對於廢板原料的瞭解,讓 回收業者能輕易煉解有用資源,也可透過上下游配合,掌握廢板流向,藉此讓綠能更環保,能源更永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81,71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