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澎湖建11部陸域風機 打造「純綠電島」

  • 發佈日期:2017/11/24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點閱次數:2065次
2017-11-23 23:40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澎湖報導

台電將在澎湖斥資廿五億元興建十一部風機

台電將在澎湖斥資廿五億元興建十一部風機,預計二○二○年完工。 記者高詩琴/攝影

台灣第一座商轉的風力發電站,就坐落在澎湖縣白沙鄉中屯村,至今澎湖已有十四部風機,每年發電占比百分之六。台電昨天表示,未來將斥資廿五億元興建十一部風機,總裝置容量高達卅三MW,預計二○二○年完工。再加上離岸風機計畫,未來澎湖風力發電可大於全島用電量,成為「純綠電島」。

台電表示,這十一部新風機將分別坐落於大赤崁、講美與龍門,都是單台裝置容量就達三MW的大風機,分別是三台、兩台與六台。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指出,目前澎湖的陸域風機裝置容量都不達一MW,德國、丹麥都已有三MW的大風機在運轉,預計將成國際主流。未來澎湖將是台灣第一批採用三MW大容量的風機的地方。

陳一成指出,目前龍門的陸域風機已經在施工,「明年有機會龍門四部風機先上線」,之後再逐漸輪到講美與大赤崁地區。至於台澎海纜,第一迴路預計將於明年十一月完工,第二迴路於後年三月完工。

陳一成表示,去年澎湖十四部風機發電量達兩千六百卅七萬度電,全年占比百分之六點四。冬季是風力發電的旺季,占比高達百分之二一,但夏季僅有百分之五點六。

台電說,現在柴油發電還是澎湖發電主力,去年發電占比超過九成。未來台電將再興建十一部陸域風機,裝置容量將達卅三MW,加上原有十四部風機,年發電量將達一點五億度電。除了陸域風機,台電也會在湖西推動離岸風電計畫,預計明年啟動調查,後年送環評,目標是二○二三年完工。

陳一成說,澎湖離岸風電裝置容量目標達一百四十MW,目標年發電量達五億度。未來陸域加上離岸風機年發電量將達六點五億度電,大於澎湖年用電量四億度電,「到時澎湖將有機會成為純綠電島」。由於風電有不穩定性,夏季發電量也較低,因此可能還是需要火力機組協同支援。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5,29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