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廚餘視為資源 台北宜蘭要建生質能源廠

  • 發佈日期:2017/10/5
  • 資料來源:TVBS新聞網
  • 點閱次數:844次

2017/10/04 22:35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環保署打算在北中南興建三座利用廚餘發電的沼氣發電廠,不少縣市都樂觀其成,不過其實各地方政府對於廚餘的利用都已經在積極規畫,像是台北市環保局就打算花十億元,建造一座200噸的廚餘生質能源廠,未來專門處理全市的廚餘,宜蘭縣也打算BOT建造一座厭氧發酵槽,未來可望處理全縣一半左右的廚餘和養豬排泄物,只不過不少民眾還是覺得這樣的處理廠會有臭味問題,環保局還需要持續溝通。

大量葉菜水果傾瀉而下,這些都是台北市的廚餘。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台北市目前從家戶產生的廚餘,一天大概有170公噸,那170公噸裡面的話,我們有160噸是屬於就是說,用堆肥的方式我們稱為堆肥廚餘。」

台北市目前將廚餘分成兩種,一種是養豬廚餘,指的是熟的吃剩飯菜、過期食品,另外一種是生的廚餘,像是各種果皮菜葉,就拿來堆肥,不過即使將廚餘做成堆肥,處理過程還是會,產生臭味或是汙水,現在台北市環保局計畫斥資十億元,仿效日本和歐洲,規劃建造廚餘生質能廠,要把廚餘拿來當作發電原料。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我們會規畫一座200噸的廚餘生質能廠,大概它的需要的用地,大概1公頃左右的面積就可以了,從產生的沼氣去做發電,就是不只做肥料,那我們希望未來它就是一個,再生能源的來源。」

環保局解釋,所謂的廚餘發電,是把消毒後的廚餘,送進一種密閉的,厭氧發酵槽,當中的厭氧細菌就會開始分解廚餘,過程中會排出大量甲烷,俗稱沼氣,而不能被分解的物質會沈澱於發酵槽底部,這些甲烷就可以作為發電原料。

以英國坎諾克市的廚餘垃圾處理廠為例,每天平均可以處理12萬噸廚餘,產生的電力足以供給6000戶家庭。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台北市其實我們的廚餘,大概是只有10公噸去做養豬,那我們大部分都是做堆肥,所以以這樣子一個現行的,這種廚餘處理方式來說的話,以都會區來說更為迫切需要,就是說我們來用這個,能源化的方式來處理。」

同樣的廚餘處理概念,宜蘭也正在積極策劃。就在壯圍這一座汙水處理廠,旁邊1.1公頃的公有地,宜蘭縣政府準備BOT,蓋一座厭氧發酵廠,未來可望處理全宜蘭縣,大約2分之1到3分之1的,豬尿糞和廚餘。

目前宜蘭一天全縣大約100公噸廚餘量,宜蘭縣環保局規劃中的厭氧發酵廠,每天預估可以處170噸的養豬排泄物,30到50噸的回收生熟廚餘,甚至是夏天增生快速的布袋蓮,效率也非常可觀,產生出的電力對境內調度不無小補。

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說:「運送的過程我們用槽車,然後在注入的過程裡面,我們在密閉空間裡面,基本上這樣的整個過程裡面,讓異味的部分,應該是可以降到最低。」

其實目前在宜蘭三星,已經有這樣的廚餘發酵設備,能夠生產有機肥料。

宜蘭縣三星鄉清潔隊長蕭景池說:「從這邊倒進去的時候,這裡是破碎破碎完以後,送到這裡這裡一個發酵槽,這馬達在轉動,裡面有一個攪拌機,攪拌差不多3、4天以後,再送到這個大槽裡面,再第二次的發酵過程。」

廚餘在槽裡緩慢攪動,逐漸分解發酵,去除臭味,接著進入二次發酵,整個過程要花大約一個星期,廚餘就會變成這種咖啡色的粉末。

宜蘭縣三星鄉清潔隊長蕭景池說:「整袋差不多3公斤,三星鄉民眾可以過來兌換,拿50個保特瓶就可以換這一包。」

這些生質肥料,就是廚餘處理最好的副產品,只是這樣的處理一天最多2公噸,速度太慢,縣府希望厭氧處理廠,盡快在今年就開標動工。

宜蘭縣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那這樣的思考裡面,廚餘基本上它就是一個資源,那這樣的資源我們都希望讓它,能夠讓這個利用效能更好。

地方政府為廚餘,積極展開對策,環保署也有動作,預計要再北中南蓋3座,用廚餘發電的沼氣發電廠,多數縣市都樂觀其成,對於怎麼解決廚餘問題,地方中央觀念趨於一致。

廚餘發電的沼氣發電廠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6,2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