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落實節能減碳四部曲 加速贏占綠色商機

  • 發佈日期:2017/9/4
  • 資料來源:中天快點TV
  • 點閱次數:968次
2017-09-03
 為落實節能減碳,產業界更要有遠見,評估建置節能系統與採購新設備所帶來的節能效益,才能真正落實節能。圖為工廠設備照片。

自工業發展以來,地球環境受到很大的威脅,尤其近30年來,世界各地因為氣候異常造成的災害頻傳,節能減碳議題受到各國極大重視,國際組織與世界各國政府都力推節能政策。聯合國早於1997年代就訂立「京都議定書」,如今為追求更大的節能減碳力量,「巴黎協議」再提出控制全球氣溫於2100年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的長期目標。

值此推動綠色環保的關鍵時刻,台灣政府也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指出,面對節能減碳的大浪潮,有4個策略方程式可因應能源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協助產業朝向綠色國家邁進。

首部曲:加速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胡耀祖提到,碳排放量的減少,首要任務就是減少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高碳排放能源,轉而提高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潔淨再生能源的使用率,由於過去天然能源使用成本較高,難以普及,因此創新研發技術以降低建置與使用成本,至關重要。

對此,我國政府能源國家型計畫每年編列10餘億元經費投入節能相關研發,鼓勵產業界參與合作,能源局也編列業界能源科技專案經費,協助業界落實能源科技研發之產業化應用;2016年更進一步訂出2025年國內發電量要有20%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帶動國內綠能產業的發展。對此胡耀祖認為,是很大的挑戰,包括綠能應用場域的建置、電網基礎設施的擴充更新、儲能技術的成熟,都是重要的做法,而政府目前正在建構的「綠能科學城」,就是希望打造國內創新綠色產業生態系。

二部曲:提升耗能產品的能源效率

由於再生能源的發展還有許多層面需要突破,因此提高耗能產品能源效率,成為現階段推動減碳最重要的手段。胡耀祖舉冷氣機為例,30年前全台冷氣機使用量為600萬台,如今已經提高到1,600萬台,夏季時,空調耗電幾乎占了總尖峰用電3分之1以上,提升冷氣機效率,對於降低尖峰負載用電有絕對的幫助。

過去10幾年來,在耗能設備能源效率提升上,工研院在技術也有許多進展,舉例來說,與國內東元、良峰、禾聯、峻菱、盟昆與大同等合作開發DC變頻空調機,性能平均比國家能效標準提升10~15%,也與瑞智、新唐、廣閎等合作開發相關的變頻壓縮機、驅控器及驅控晶片IC等關鍵零組件,促成空調產業保有整機產品內銷市場,也協助我國廠商突圍空調相關產品外銷的困境。

此外,在永磁無刷馬達與無感測專用驅控器上,突破日本技術的壟斷,協助國內電/吊扇、天吊車等產業,開創DC變頻智慧化的節能效益產品,性能提升20~70%,目前已技轉給嘉隆、誠岱,實質促成廠商投產且商品系列化並行銷至國內外市場。在大型中央空調領域,所開發的500冷凍噸級R-134a二級壓縮離心式壓縮機與冰水機,能源效率比國際標準高出10%,為市場上同級產品中效率最高的機種,此技術使台灣成為繼美、日之後,全球第3個擁有「單級/二級壓縮離心式壓縮機與冰水機」製造能力的國家,目前廠商之相關產品已經行銷到中東、東南亞、印度、中國等。

三部曲:智慧系統整合與最佳化控制

針對設備進行效能提升之外,透過智慧控制系統達到最佳化能源管理,也是目前實現節能減碳的重要手段,尤其近年來在物聯網(IoT)科技與應用愈來愈成熟之下,「建築能源管理」與「家庭能源管理」的智慧化系統發展更是迅速,不管是工業、商業或家庭,許多場域都已經開始透過感測網路進行系統智慧化控制,提升能源管理系統效能。

在節能場域上,工研院力推「綠色低碳院區計畫」,透過改造老舊建築與各種節能科技,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成為國內產業建置節能智慧系統的典範,也推廣至國內超出百棟商辦大樓,包括台電大樓、慈濟醫院、TVBS內湖大樓、智易科技大樓、華南銀行、竹科生活館等,商店節能管理系統技術也運用於近3,000家全家便利商店,平均節省電費可達8%,並以智慧化的方式降低便利商店等服務業的人力需求,提高生產力。

四部曲:讓節能變成習慣

要達到節能減碳的使命,必須讓每個人都落實節能減碳的作為,因此改變民眾看待使用電力的心態非常重要,「不管個人或企業,都要把節能思維內化成為DNA。」胡耀祖指出,就個人而言,隨手關燈、穿涼爽衣物、提高空調溫度,都是落實節能減碳的做法,對產業界而言,除對員工宣導節能意識、執行節能規範外,產業界更要有遠見,評估建置節能系統與採購新設備所帶來的節能效益,才能真正落實節能。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3,17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