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拚非核家園 綠委:前瞻應納地熱發電

  • 發佈日期:2017/8/23
  • 資料來源:紀元
  • 點閱次數:664次
更新: 2017年08月22日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2)與多位學者專家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前瞻計畫的綠能建設應納入地熱發電,全速往「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2)與多位學者專家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前瞻計畫的綠能建設應納入地熱發電,
全速往「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815全台大停電後,能源議題再成話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宜蘭擁有豐沛的地熱資源,蘊含量高達2.5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呼籲前瞻計畫的綠能建設應納入地熱發電,全速往「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

此次前瞻計畫雖有編列綠能建設預算,但主要以太陽能、風力發電為主。陳歐珀說,台灣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是難得的天然寶藏,政府應該重視,但前瞻計畫卻沒有列入,相當可惜。

他以同處在環太平洋火環帶的菲律賓為例,目前已開發地熱田7處,共有18座地熱電廠,約占菲律賓全國總發電量的15%,而且尚在開發中的地熱田尚有28處,地熱發展高居世界第2;相較之下,同樣位處於環太平洋火環中的台灣,目前地熱發展仍是「零」進度,落後菲律賓30年。

距離「2025非核家園」目標還有8年的時間,陳歐珀呼籲,台灣不能再空轉,過去台灣陷於核電的迷思,讓台灣綠能發展嚴重落後,其實就目前情況來看,地熱不是技術的問題,是決心的問題,「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回應說,宜蘭地熱資源豐富,但探勘風險高,因此經濟部對於有意開發的業者有提供示範獎勵補助,並給予技術資源協助業者降低風險。目前宜蘭、新北、綠島都有地熱開發案正在進行,希望透過政府補助,促成更多業者願意投入地熱開發。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68,66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