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勇伯部落格-邁向農業綠能雙首都

  • 發佈日期:2017/8/8
  • 資料來源: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587次
2017年08月08日 04:10 李進勇

雲林每天日照時數3.51小時,有全國最高畜禽場養殖、農地面積全國第二多的綠能發電潛力及優勢,不論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種電、陽光屋頂、光電禽舍,或鼓勵國外綠電及在地民間企業投資等,都有豐碩的成果。

截至106年底,雲林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為317.33MW,占全國比例4分之1以上,連續4年在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拿下全國第一,風力發電總裝置容量76.6MW占全國10分之1,另有約600MW的離岸風電正在環評階段。

最近提報的前瞻計畫中,我們又提出符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發展概念的「台西綠能專區」及「宜梧滯洪池計畫」兩大計畫。

「台西綠能專區」面積1163公頃(80年報編工業區後閒置26年,嚴重損及地方發展),目前已積極整合土地,未來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挹注,讓雲林發出亞洲最大綠能專區第一度電,活絡雲林綠能發展。

「宜梧滯洪池計畫」是結合治水、綠能及觀光的亮點計畫,原為口湖沿海海水倒灌而廢耕的農地,除將其規畫為滯洪池,以改善周圍地勢低窪遇雨則淹的困擾外,滯洪池分南北兩池,南池占地40多公頃,規畫太陽能系統發電計畫預計107年7月完工;北池占地50多公頃,將結合漁村特色、治水防洪、溼地生態,打造一個別具觀光特色的海岸廊道。

雲林縣沿海發展較弱,我們期待這次前瞻的台西綠能專區以及宜梧滯洪池太陽能系統發電計畫,能為沿海鄉鎮帶來翻轉的契機,讓雲林邁向農業綠能雙首都。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6,35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