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地熱發電探勘 中油引進無人機助陣!

  • 發佈日期:2017/7/25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812次
2017-07-24 19:33
地熱發電探勘,中油引進經緯航太無人機助陣!(資料照,經緯航太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無人機商業用途不僅是可以載貨、現在還能用來探勘地熱發電;國內廠商緯航太科技今天宣布,獲得中油的委託合約,將以無人機搭載熱影像儀進行地熱發電潛能區探勘,為台灣商用級無人機能源探勘開啟市場應用新頁。

經緯航太表示,基於自有無人機載具系統整合實力,與空間遙感探測技術能量優勢,積極拓展空中熱影像儀的前瞻應用,這是繼經緯無人機用於太陽能發電設備巡檢之後,另一項以無人機協助台灣綠色能源發展的新起點。透過這項創新應用,經緯航太也對當前國家產業創新發展上,在航太與綠能兩大軸向上展現具體的重要連結。

為尋求能源多樣化及降低發電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中油積極進行石化能源之外的地熱能源探勘,經緯航太表示,本次承攬中油公司的委託合約,名為「無人機紅外線遙測技術應用於小型偏鄉地熱發電潛能區評估委託研究」,經緯航太將嘗試投入各式所屬自有研發的無人機,包含遠程長滯空的定翼機,以及具備垂直起降能力及高載重的直升機,搭載全球熱像儀大廠FLIR的最新熱感設備Vur Pro R,並同時測試國內首次引進的Rikola無人機多光譜儀,顯示台灣無人機的工程能量,已跟國際發展同步。

經緯航太也指出,本次受委託研究的探勘場址,為中油探採研究在宜蘭土場一帶所選定的四大潛力地熱區域之一,經緯將進行無人機高密度的空中熱像採擷,建立熱影像溫度校正能量,並產製正射鑲嵌溫度熱影像圖,以利中油探採研究所對各區域的熱流分佈進行發電評估。

經緯航太表示,由空中紅外線熱像儀來推估地表熱流流向,是無人機投入能源探勘的起步,未來將會結合精密的空中磁場量測,配合地質資料、與密集地震波速反演,來找尋岩漿流向。未來,經緯無人機遙測技術也將會作為尋找「地熱田」持續發展,並為尋找溫泉開發與地熱發電廠址的國際市場商機作技術供應的準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2,09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