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北市污水抽揚水站自動化、節能減碳更新工程 預計114年完成

  • 發佈日期:2023/5/10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190次
2023年5月9日 週二 下午5:07 CDNS B

台北市污水抽揚水站自動化、節能減碳更新工程分梯進行,預計民國一一四年可全部完成。(衛工處提供)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北市污水抽(揚)水站扮演著將下水道中的污水輸送至污水處理廠淨化的關鍵角色。為維持台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的穩定運作及提升效率,北市府衛工處導入「自動化」和「節能減碳」的理念來更新污水抽揚水站,未來每月將約可節電一萬四千四百度。全部更新工程預計民國一一四年下旬完成更新。

衛工處規劃設計科長曾盛愷表示,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是全國最龐大且完整的系統,為市民提供高品質的污水收集與處理服務,系統包含四座污水抽水站、三十三座揚水站及十座截流站,將生活污水等經由分支管等管網、次幹管、污水主幹管,輸送到迪化、內湖及八里等三座污水處理廠進行淨化處理。

隨著設備老化和能耗增加,污水下水道系統的運作效能面臨壓力。為了確保污水下水道系統的穩定和降低能源消耗,台北市政府編列一億三千餘萬元預算,對各抽揚水站進行第二期設備更新,分批次預計在一一四年下旬完成更新。

衛工處指出,此次設備更新,將採用先進的自動化控制技術,除可使抽水機自動運轉外,也可遠端監控抽揚水站內各項設備,並回傳設備即時狀態,以提高系統運轉的穩定度和可靠度。

抽揚水站的自動化運轉模式,是根據實際進水量,並配合抽水機最佳運轉效率點進行動態調整,進一步提高運作效能降低能耗,經初步評估,預計可以降低約百分之五的電力消耗,每月約可節電一萬四千四百度,減少約七點二噸的碳排放量,透過這些精進作為,為二0五0淨零排碳作出貢獻。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3,56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