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永續影響力論壇24日登場…林子倫:五創意解方 實踐淨零

  • 發佈日期:2023/5/8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59次
2023-05-08 03:31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淨零碳排議題火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指出,政府已經宣示2030年階段性目標,國家自訂貢獻(NDC)目標為24%正負1%,但要從路徑到實踐這中間應該從技術、自然、人文、社會及市場等五大解方來落實。

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將在5月24日共同舉辦「零淨台灣—2023永續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重量級人物共同倡議「零淨台灣」,包括如何透過政府的力量,進行淨零治理,還希望提供創意解方,從理論到實踐,發揮永續影響力。

「零淨台灣—2023永續影響力論壇」將由中信金控總經理陳佳文開場,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致詞。林子倫當天將以「淨零減碳的創意解方:從路徑到實踐」為題發表演講。

林子倫表示,淨零排放議題已經不再是一個國家的事務,是目前全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的議題,從《巴黎協議》在2015年從原本的目標為全球溫度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內,至今各國也紛紛訂出2050年前淨零排放的目標來看,世界各國更加重視淨零轉型。台灣在這方面當然也不落人後,2022年國發會公布相關路徑圖及做法。

林子倫說,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為「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集結九個部會提出56項子計畫,總經費約743億元,期程共計四年,由此也顯示出政府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決心。

政府並於政策面積極加快腳步,從綠能的推動、國科會的「淨零科技方案(2023-2026)」、蔡總統宣示成立碳費交易所等作法,都能看出淨零轉型為現在進行式。

林子倫說,除了政府在政策推動上的努力之外,也不能輕忽民間企業的力量,台灣在全世界的碳排中占比僅0.56%,但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具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為了要讓台灣在這一波綠色工業革命可以搶先,並有一席之地,讓台灣的貢獻可以遠超過這0.56%。

林子倫認為,淨零碳排已不單是經濟、政治議題,更是這個世代的責任,投資淨零的未來,必將成為主流,實現淨零排放,有賴整體經濟轉型,將既存風險轉變成這個時代最大的商機。相信依靠資本市場的力量更能讓淨零轉型力道加大、加快。

本論壇歡迎民眾免費報名參加,詳細活動訊息請參考官網

立即預約報名

零淨台灣2023永續影響力論壇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7,16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