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大家一起來種電!彰雲兩縣水利會攜手發展綠能賺錢

  • 發佈日期:2017/5/2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513次
2017-05-22 17:16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彰化農田水利會打算利用員林大排下游的平面道路段,在兩側堤岸種電生產綠能。
▲彰化農田水利會打算利用員林大排下游的平面道路段,在兩側堤岸種電生產綠能。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政府以每年有20萬元回饋金的誘因,鼓勵彰化農田水利會利用員林大排下游的8公里堤岸兩側種電,但水利會長呂炉山說,水利地種電,等於改變土地用途,會被課徵價稅50多萬元,水利會不賺反賠。

今天上午,雲林水利會總幹事林富元專程到彰化水利會,與呂炉山、管理組長陳耀釧研商,如何一起推動水利地種電計畫,決定本月26日一起到農委會,希望中央協助克服地價稅問題。

呂炉山說,彰化、雲林兩個農田水利會決定配合政府發展綠能政策,分別利用彰化縣員林大排、雲林縣濁幹線灌溉渠的兩側堤岸,建置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系統賺取回饋金,希望增加多元收入和水利會永續經營。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戴瑞文回應說,水利會不用擔心地價稅,縣府與地方稅務局研究相關法令後,認為種電只是充分利用水利地,並未改變用途,回饋金不是營利行為的所得,地方稅務局不會課徵地價稅。

「縣長魏明谷積極推動綠能政策,主動輔導水利會利用堤岸規畫種電工程,甚至可以代替辦理招標作業。」戴瑞文說,如果由縣府向水利會租地後種電,水利會收取租金,才是營利所得,依稅法規定需課徵地價稅,所以縣府希望水利會自己發展綠能。

呂炉山說,縣政府建議水利會利用員林大排下游,即埔鹽鄉瓦磘到鹿港鎮龍舟水道的平面道路段,長約8公里的兩側堤岸建置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估算每天可生產3540千瓦綠電,廠商每年會提供回饋金20萬元給水利會。

呂炉山說,如果能克服地價稅問題,水利會也打算在莿仔埤圳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莿仔埤圳從溪州鄉到芳苑鄉出海,全長約23.29公里,綠電產能比員林大排更驚人。

林富元說,濁幹線全長23公里多,是雲林農田水利會轄區的主要灌溉渠道,三年前完成全線改善工程,很適合種電生產綠能,也是擔心地價稅問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67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