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核二廠全停機 王美花:加強調度穩供電

  • 發佈日期:2023/2/18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278次

2023年2月18日 週六 上午7:49
【時報-台北電】核二1號機因燃料池滿,無法興建乾貯設施提早停機,2號機也將面臨40年役期屆滿而停機,外界關注是否影響台灣穩定用電?王美花17日表示,這是既定的狀態,為此,去年開始展開電力調度,以及安排相關的水利調度,今年4、5月供電沒有問題。


經濟部補充說,台電及早因應核二2號機停機、調整歲修時間因應,規劃今年歲修期程時,將核二2號機停機的時程計算進去。考量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用電需求較低,為因應今年下半年景氣的復甦,相關歲修時程配合提早,預計在5月底前,包括協和4號機、通霄3號機、台中7號機、南部3號機等,就會完成歲修結束、陸續加入供電。

與此同時,今年也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外,大於停機的核電機組裝置量。另外再生能源持續併網,搭配高水位慣常水力操作,夜間抽蓄水力調節,以及需求面管理措施方案施行,可確保供電穩定。

王美花17日上午在立法院強調,核二2號機役期已滿,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停機,經濟部因此去年開始對電力調度,雖大潭8號機上線時間比較晚,但去年也利用調度機組的方式安排好相關水利調度,供電沒有問題。

此外,針對物價居高不下的問題,王美花說,國際能源價格高漲、物價持續上漲是全球性的問題,政府有很多因應措施,在疫後特別條例中推出對產業、就業等相關經濟刺激方案等,加上多項協助弱勢的措施,期望疫後特別條例可以順利通過,協助弱勢團體。

薪資水準遠落後於物價上漲是另一受矚目的議題,王美花說,從經濟部的角度,希望產業不斷升級,可以讓產業更有國際競爭力、自然帶動薪資,內需服務業的部分,也要有更多力道協助升級轉型,只要當內需服務業有較好的品質、就可帶動薪資,這是目前經濟部努力的方向。

她也針對日商JERA撤資台灣離岸風電一事表示,JERA在台灣還有兩個風廠投資案,會持續進行,只是不再投資新風場,且JERA不再投資的消息傳出後,立刻有法商承接,顯示台灣風場對外商還是很有吸引力。(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邱琮皓/台北報導)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9,67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