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全台最大台西新興光電廠完工 初期運轉月供10萬戶用電

  • 發佈日期:2023/2/1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949次
2023-02-13 12:4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即時報導

台灣單一面積最大的台西新興離島光電案場完工商轉,初期運轉一個月發電量可供10萬戶家庭用電,從空中俯瞰十分壯觀。圖/台電雲林區處提供

台灣單一面積最大的光電案場「雲林台西新興區光電發電廠」,去年底完工商轉,目前試營運階段每月發電量可供應約1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可減少1.6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為台灣綠能發展寫下新頁。

新興區光電廠能順利上線商轉,負責開發該電廠的碩力光能公司執行董事胡根地,昨天會同星能公司董事長楊崇和,前往案場併網最大功臣的台電雲林區處感謝全體員工的支持與協助。

位於台西鄉的雲林離島新興區,是人工填海造地廣達兩百多公頃的陸塊,民國80年間完成造地後,原國光石化有意開發遭地方反對而中止,後來台塑有意設大煉鋼廠,但受限地理因素及污染總量管制等環境條件也胎死腹中,使新興區閒置多年宛如一座荒島。

政府多方規畫活化,終在去年成功轉型為「綠能專區」,並由碩力光電租借260公頃,開發太陽能光電,預計裝置容量約270MW(27萬瓩),也是國內單一面積最大的光電發電廠,去年底已完工運轉,初期運作可供電100MW(10萬瓩),一個月發電量可供應約10萬戶家庭每月的用電需求,預計今年底可全面供電。

雲林離島新興區成功轉型為綠能專區,區內不論是繼續從事養殖或轉型種電皆可,為當地創造更多經濟價值。新興區發開始發電,更為台西綠能專區的轉型注入一劑強心針。碩力執行董事胡根地表示,這一路走來,的確不容易,因電廠範圍遼闊,加上施工期間全球遭受疫情衝擊,光要按進度施工都是一大挑戰。

「遇到更大困難,更要面對它、處理它!」胡根地說,慶幸在萬難中遇上台電這個最佳盟友,才能併肩完成這場併網戰役的艱鉅任務,每個工區時限緊迫,但台電仍全力協助,不計其數來往奔波,尤其每個工序細節牽一髮動全身,疏忽不得,台電配合進度一遍又一遍仔細檢查各項設備,終讓案場順利併網。

負責送電的台電檢驗人員回顧這段期間的合作經驗,他們說,第一看到一望無際的光電案場,除在地面辛苦檢測每一段線路,還利用空拍機從空中俯瞰光電板的鋪設情況,才能算是完成檢查,陸空同步作業還是雲林首例。

台電雲林區處長許一女也表示,配合政府推行綠能,台電責無旁貸,新興區發電廠是綠能發展史極具象徵性的里程碑,能參加此戰役與有榮焉。

碩力公司執行董事胡根地(右3)與星能董事長楊崇和(左2)率隊致贈感謝狀給台電雲林區處。圖/台電雲林區處提供

台灣單一面積最大的台西新興離島光電案場完工商轉,初期運轉一個月發電量可供10萬戶家庭用電,從空中俯瞰十分壯觀。圖/台電雲林區處提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2,11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