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太陽能、風力發電的未來 林全:做得好有爆炸性效果

  • 發佈日期:2017/3/24
  • 資料來源:本站
  • 點閱次數:558次
2017/03/23 19:16 

綠能產業的春天終於來了嗎?行政院長林全今 (23) 日親自召開前瞻基礎建設記者會,並建構整個綠能產業願景,他認為,綠能產業可帶動上兆元產值,並挑明直言:「太陽能發電,很快一、兩年就能看出效果。」至於風力發電,則需要扎根功夫,效果短期不會明顯,但只要 3 到 4 年做的好,應該會有爆炸性效果。


為何如此有信心?林全說,推動綠能產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投資環境,在太陽能部分,最重要的電業法修法已經完成,因此民間電廠、民間電網,就有機會帶動投資。儘管太陽能部分僅規劃 3 億多元的特別預算,但這是民間產業有能力做的。


至於風力發電,林全說,「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海上風力發電工廠,政府期待國外大型綠能投資公司,能跟當地台灣產業結合,納入協力廠商,或者共同投資等等,希望投資形成的團隊,將來是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團隊。」


他並喊出,「風力發電,要做的不是組國家隊,而是國際隊;風力發電是需要紮根功夫,效果短期不會明顯,但只要 3 到 4 年做的好,應該會有爆炸性效果。」


因為國家隊,是台灣廠商自己弄、自己玩、自己做,國有國造,不見得是最好的做法,所以要跟國際厲害的大廠合作,同時也把台灣可培養的、未來有競爭力的業者都要拉進來,讓台灣風場變成有競爭力風場。


而沙崙綠能科學城更肩負重要任務,因為其提供基礎建設、儲能技術驗證、示範驗證等,是保持國內綠能產業,在國際間有長期競爭力的重要場域。


林全表示,建構整個綠能產業願景,希望可帶動上兆元產值;不過他也說,不是花了 200 多億元,就有好幾兆元投資跟著來,但是政府必須先著手去做,因為「沒有努力就看不到後面投資,這是政府必須先做的事情,儘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1,90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