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能源論壇12月8日登場/黃鯤雄:創造負碳產業

  • 發佈日期:2022/11/24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87次
2022-11-24 04:05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永豐餘投控永續長黃鯤雄。永豐餘/提供

永豐餘(1907)投控永續長暨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面對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的趨勢,永豐餘集團選擇以創造「負碳產業」來因應,各生產營運據點均設有太陽光電、沼氣、木質素、生質燃料等符合循環經濟理念的綠色能源設備,減少開採化石燃料造成的碳排放,降低外部能源的依賴性。

經濟日報將於12月8日主辦2022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以「永續綠能 永續ESG」為主題,邀請產官研領域專家,探討永續能源現況、挑戰及未來,黃鯤雄將出席「企業永續  邁向淨零碳排」的專題座談。本論壇協辦包括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台達電、工研院、永豐餘投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中華開發金控。

黃鯤雄表示,COP27強調「溫室氣體是國家的責任」,一個國家的排碳量高往往是積極招商與經濟成長帶來的結果,像是台灣早期的造紙業、紡織業、石化業,乃至於後期發展的電子業和半導體業,這些都是在國家經濟發展的藍圖中產生的,也因此政府要創造「負碳排」的產業來進行抵兌,否則就必須讓工業離開,這對國家的發展是很大的威脅。

永豐餘以造紙業起家,在這樣的背景與發展下同樣面臨考驗。黃鯤雄說,永豐餘集團選擇以創造「負碳產業」來因應。2021年,可再生能源比例達31%,能源生產力較2020年提升13%,台灣各廠因使用替代燃料取代化石燃料,避免化石燃料導致的碳排放約為60.8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1,56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

永豐餘的再生能源來自於農林剩餘物的再生循環產生,集團擁有台灣獨一無二的木質素發電、規模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及第一座零燃煤SRF汽電共生鍋爐,在此基礎下,永豐餘將減少化石燃料視為最積極的減碳行動,訂下2022年減少燃煤使用50%的目標。

黃鯤雄也提到,今年的氣候峰會揭露的重點不僅是糧食、土地愈來愈少,工業和科技的發展使碳排愈來愈高,另一大重點是「解決方案」,它把解決方案放到非洲去,要用資本家的力量,把科技帶到非洲,讓非洲的土地可以創造固碳的產業。

回過頭看台灣,黃鯤雄認為,政府邁向淨零碳排必須從正確歸念的推廣與宣傳、國土林相的重整乃至於跨部會專案的推動去做努力,才能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長期目標。

相關報名資料及詳細內容請見官網:
https://money.udn.com/ACT/2022/greenenergy/index.html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16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