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綠色工業革命…淨零大挑戰 更是大商機

  • 發佈日期:2022/11/14
  • 資料來源:陽光行動
  • 點閱次數:1019次
2022-11-14 05:06:06聯合報 / 記者賴昭穎、馬瑞璿、黃有容、鄭朝陽/專題報導

因應減塑、淨零趨勢,政府開始要求超商、速食店等連鎖通路採用循環杯取代一次性飲料杯,圖為台北市政府在重點商圈推行循環杯隨借隨還。記者曾原信/攝影

各國政府訂定淨零碳排/碳中和政策目標,並積極推動,已成為一股不可逆的潮流,加上明年元月即將上路的歐盟碳關稅制度,業界形容這股國際潮流正在推動一場「綠色工業革命」,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只有化挑戰為商機才能免於淘汰,做到真正的永續發展。

循環經濟、以租代買 都是新商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表示,全球近兩百個國家都宣示二○五○淨零目標,跟著提出很多綠色新政,這些減碳政策促使產業界不得不改變以往將內部成本外部化的思維,企業追求EPS(獲利)的同時,也不能忽視ESG(環保、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這同時帶來龐大的減碳商機,吸引不同產業的業者搶發這筆減碳帶來的永續財。

「循環經濟是淨零必走之路。」溫麗琪說,循環經濟藉由回收處理解決廢棄物問題,還可節能減碳,一舉兩得;另如家具電器以租代買、循環杯取代一次性飲料杯等商業模式也逐漸興起,都是新商機。

燒煤產生二氧化碳 轉換甲醇甲烷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舉例,工研院就和中鋼合作,將中鋼燒煤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甲烷,供其他有需要的企業使用;至於不能用的二氧化碳,則靠捕捉技術抓下來儲存,這些技術都是商機。

他說,工研院也積極研發更多循環經濟的可行性技術,利用農漁工業等廢棄物轉廢為能、轉廢為寶。例如以前牡蠣殼都只能丟棄,養殖漁民處理廢棄物很頭痛,現在能回收萃取牡蠣殼鈣的相關物質,變成飼料、肥料和食品添加物、醫藥賦形劑,讓廢棄物再生。

解決紡織品染色過程排放廢水及排碳問題,工研院以特定菌種研發微生物染料,不排廢水,排碳也減半。記者蘇健忠/攝影

碳權賣給別人 打造全新商業模式
紡織品染色是產生大量工業廢水及高排碳的製程,工研院以特定菌株研發微生物染料,可大量生產符合商業需求的紅、黃、藍、棕及黑色染料,且品質穩定、無毒、不排放廢水,降低一半排碳量。

彭裕民認為,企業應該投資未來創新減碳技術,不僅有創新產品外銷國際,也能減少國際碳關稅帶來的影響,減少的碳甚至能存下來變成「碳權」賣給別人,打造全新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也能從製造業翻轉成為循環生態創新服務的供應者,開啟國家經濟與產業的新成長曲線。

企業投入創能儲能 力求加速轉型
國際能源總署(IEA)發布的「全球能源部門二○五○淨零排放路徑」,就提出未來卅年需要達到的四百多項里程碑,這些關鍵行動方案包括大規模部署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等,光是二○三○年之前,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就需要增加三倍以上,達四兆美元。

IEA也明指這些能源轉型雖是極大的挑戰,也是龐大的經濟機會。台泥表示,未來社會包含使用電力、生活方式都會面臨轉變,企業應該認清「綠色工業革命」是現在進行式,像台泥就前瞻未來,投入創能、儲能領域,力求加速轉型。

本報走訪多家淨零趨勢下掌握商機的產業代表,今起兩天推出報導,讓讀者看見他們創新減碳,也發掘亟待克服的難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2,58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