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海洋能發展協會籲加速開發海洋能源

  • 發佈日期:2022/11/2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400次
2022年11月2日 週三 上午4:10  文/陳逸格

台灣海洋能發展協會組團參觀台北國際智慧能源周,由理事長莊閔傑(左一)帶隊。圖/陳逸格

為響應政府再生能源的政策,今年8月新成立的綠電生力軍-台灣海洋能發展協會在上月組團參觀國際智慧能源周,由理事長莊閔傑帶隊走訪富連海能源科技、小水力聯盟、工研院、Minesto、Wello、台電再生處與臺灣海洋大學,為會員與海洋能業者衝人氣,也與參展的綠電業者展開交流。

海洋能協會理事長莊閔傑表示,今年來不及報名參展,才組團號召會員在第一天上午就前往會場為所有的海洋能參展業者與單位加油打氣。

今年海洋能共有三家業者與兩個研究單位展出,包括了國內唯一展出的業者富連海能源科技在岸邊的移動式波浪能機組,以及兩家國外業者,芬蘭館的Wello公司的波浪能與瑞典館的Minesto的洋流能機組,研究單位則有工研院展示了過去的波浪能研發成果與海洋大學的波浪能相關研究與實驗設備。

莊閔傑指出,對於許多參觀的民眾來說,海洋能還是比較陌生的再生能源方式。因此,在協會成立後,也已經將科普教育列為協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在參訪過程中,民眾看到業者將機組放在岸邊就能把波浪拿來發電都表示「是很創新也很方便的概念呀」,莊閔傑補充,除了不影響海洋生物與環境,還能降低海浪對海岸線的侵蝕,又可以很方便的避開颱風,希望能盡快見到這樣的海洋能在國內的實現。

海洋能協會理事劉百清常務理事表示,國際能源總署海洋能源系統(IEA-OES)的預估,全球波浪發電的潛能約8,000~80,000TWh,相當於「每年8兆~80兆度」,每度算3元的話,經濟價值約為24兆~240兆元,全球受極端氣候衝擊下,期望能加快台灣的海洋也跟進、進入商轉。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6,92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