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曾文生:台灣能源轉型 需要透明和理解

  • 發佈日期:2022/11/2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233次
2022-11-02 05:14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2022台電淨零減碳論壇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左起)主持,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電董事長曾文生、氣象專家彭啟明、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秘書長陳郁屏出席。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電昨天舉辦「能源轉型邁向淨零」論壇,為淨零的實現論出更具體的方向,包括再生能源如何克服阻礙、台電的任務,以及能源產業的未來。

這場論壇由聯合報副內容長王茂臻主持,並邀請多名重量級來賓暢談淨零議題,包括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秘書長陳郁屏、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針對能源轉型交換意見。

曾文生表示,在國際淨零趨勢下,台灣搶當「破風手」沒有效益,而是要讓全世界最有效率的減碳方式進來台灣。依照國際機構分析,要達到全球的淨零目標,再生能源發展是最重要的一環,他認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至今,在合法土地使用範圍內,目前還沒有出現本質上的衝突,雙方之間需要的是資訊通透、彼此理解、為對方妥協(包含生態、動物),也要多做儲能等措施,作為不可預測狀況的準備。

林子倫則說,淨零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這需要想像力,例如過去不同的電子產品如今濃縮成一支手機,又如社區電廠、智慧能源管理、AI再生能源發電量預測、太陽能衛星等,都是善用創新、打破框架的作法。

陳郁屏認為,能源轉型有「三難」,包括社會面的平價普及、環境面的淨零永續,以及系統面的能源安全,「能不能照顧好未來鄰居之間的關係、互相尊重、共創可能性」,是能源轉型社會面最重要的考題。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透過AI來提供能源相關的天氣預報,以太陽光電來說,一小時前的預測誤差已經不到百分之三。

不過,目前沒有一種預測可以預報到地區如此精準的結果,還有產業內努力解決問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595,23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