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永續「台灣厝」獲大獎 讚高品質綠建築

  • 發佈日期:2022/8/11
  • 資料來源:臺灣醒報
  • 點閱次數:324次
 2022/08/10 17:14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

陽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設計的參賽作品「1 House for All」在歐洲盃獲得建築獎第1與創新獎第3,團隊10日回台灣召開榮歸記者會。(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設計良好的綠建築可以兼顧節能建碳與舒適度,還能解決空間問題!」陽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6月在德國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獲得建築獎第1名、創新獎第3名的殊榮,設計中心副主任曾聖凱10日在分享會上感嘆,學生們在疫情下克服萬難完成挑戰,「連德國人都佩服。」

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監察委員范巽綠、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中研院院士曾志朗、陽交大前校長吳妍華都到場共襄盛舉。林敏聰說,除了學生們努力付出外,也感謝這次出國競賽中,教育部、經濟部、外交部、林務局跨部會與民間企業、交大校友的合作,才有這次輝煌的成果。

標準化綠建築
陽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設計的參賽作品「1 House for All」,在連動街屋的5米面寬的模矩上,利用「共享壁」將廚房、衛浴、設備機房與活動家具收納等功能整合,主要的生活空間則是使用「公民平台」,滿足多種使用情境;在建築立面與屋頂則採用「平等皮層」,整合太陽能發電、雨水回收、綠屋頂等設計,提供不同尺度基礎建設,創造永續、低碳與健康生活。

設計中心副主任、帶領學生到德國參賽的曾聖凱說,整個設計採用100%的CLT木造材料打造,在施工結構上以螺栓取代釘子,可重複拆卸組裝,還使用「被動式建築」,自己開發的地熱輻射系統、感溫變色磚等科技,吸收環境熱能,減少碳排,「整棟建築減碳150%,已經變成『負碳建築』」他說。

公開分享設計圖
曾聖凱回想說,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團隊也有人確診而使工期延宕,但最後還是即時完工,且由於台灣地狹人稠,此作品的空間利用比主辦方預期還要有效率,同學們也因親自動手完成建築的太陽能、機電系統安裝,獲益良多。

他也宣布,未來團隊也將研究手冊與設計圖說公開上網,讓「台灣厝」遍地開花,享受節能減碳兼具高品質的綠建築。被記者問到,在德國需要防雪,在台灣則要面對濕熱環境,台灣厝能否適應?曾聖凱回應說,「被動式建築」的設計,加上興建時的微調,讓綠建築在不同環境都能適應。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78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