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企業建置綠能 帶動太陽能需求

  • 發佈日期:2022/6/27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29次
2022-06-2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 陳昱翔/台北報導 太陽能

外電報導,歐洲議會已一讀通過三項關鍵的歐盟法律草案,包括碳排放交易體系(ETS)的改革、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相關規則修正、社會氣候基金設立等三項。

其中,碳邊界調整機制將在2023年開始實施,過渡期至2026年底,2027年起將開徵「碳關稅」。外界預料,企業為避免或降低碳關稅,將加速建置或採購綠能,有助於太陽能需求走升。

太陽能業者對此樂觀以對。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認為,各國在環境變遷壓力下都很積極發展綠能,不管是台灣或全球來看,政策支持再生能源、需求持續向上,尤其台灣政府宣布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碳排,內需相當熱絡,她對2022年營運有信心。

據悉,歐洲這三項關鍵法律草案,均為歐盟「Fit for 55」計畫的一部分,而該計畫主要宗旨是致力於到2030年時,將汙染從1990年數據降低至少55%,藉此讓每個行業都被迫加速擺脫化石燃料,使歐盟達到消除溫室氣體排放的目的。

針對碳關稅方面,歐洲議會在對外新聞稿指出,除鋼鐵、石油產品、水泥、有機基礎化學品和化肥外,新草案也將有機化學品、塑料、氫和氨納入CBAM徵收範圍。另外,該議會也希望擴展至間接排放,即將電力也納入徵收範圍。

業界人士分析,若將電力也納入碳關稅的徵收範圍,等於未來使用火力發電這類的灰電,都會被徵收碳關稅,如此一來,灰電的成本很可能激增,讓綠電更有市場競爭力,太陽能光電是綠電的來源之一,產業前景樂觀。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0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