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迎接綠電時代/解方2…科技布局 打造台灣氫谷

  • 發佈日期:2022/6/20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68次
2022-06-20 02: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氫,本身不含碳,但是燃燒時可產生很高的熱值,能源轉換效率也不低,因此被稱為「終極潔淨能源」。 路透

隨著台灣綠電占比提升,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建議,未來一段時間,台灣要試著長出電力「新負載」,儲能是一途,另一個方法就是要將未來可能盛產、卻無法調度的綠電,電解水產氫,支援台灣的氫能工業發展。

氫,本身不含碳,但是燃燒時可產生很高的熱值,能源轉換效率也不低,因此被稱為「終極潔淨能源」。氫的用途多元,例如氫能車,是以氫作為動力來源,此外,鋼鐵廠、石化廠可以把氫做為燃料;電力業者,也能把氫混入天然氣渦輪機組發電,也就是氫能發電。

林法正說,當台灣的離岸風電建設逐年推廣,未來在一些用電量較低的時段,像是半夜,台灣的外海可能瞬間產生十幾GW的離岸風電。這麼多的電灌進電網,會造成電網不穩,但是丟掉又很可惜,這時政府就應該採行「負電價」,鼓勵業者發展本土綠氫。

綠氫是指用綠電來電解水產氫,目前技術仍在發展中。相對綠氫,目前製程技術較為成熟的是「灰氫」。灰氫是從化石燃料中提煉氫,但過程中會排碳,若是把灰氫裡的碳,予以捕捉、封存或再利用,就是藍氫。

根據歐盟資料,目前全球正有20個國家推出35個氫谷計畫,但多未商轉。林法正形容,「氫能不好搞,台灣要有一做30年的覺悟。」他建議政府現在就該啟動科技布局。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萬皓鵬也預期,未來台灣有機會在北、中、南形成有特色的台灣氫谷。例如,北部可發展氫能發電園區,利用現有發電廠原址,改作氫氣發電系統,這樣北部就有乾淨的綠電可以使用。

中部因為有很多離岸風電會上岸,適合做為綠氫生產基地,這些綠氫也可送到中部工業園區提供工業使用。南部氫能園區則是以重工業為主,可藉由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增建氫氣或氨的接收站,再提供給鋼鐵業使用。

至於現在全球已有不少國家、大廠投入開發的氫能運輸工具,台灣也適合發展氫能卡車或巴士,未來可在南北縱向的高速公路,及特定工業區設置加氫站,讓氫能車跑透透。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1,20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