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再生能源助漲電價?龔明鑫:技術進步成本會下降

  • 發佈日期:2022/4/15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718次
2022-04-15 14:32 中央社 / 台北15日電

國發會端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後,外界關注再生能源配比大幅拉高,是否影響電價;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說明,再生能源隨著裝置容量擴充、技術進步,成本反而會下降。

根據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2050年能源配比再生能源將占60%至70%、氫氣9%至12%,火力加上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約占20%至27%,抽蓄水力1%。

龔明鑫今天出席「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他除了闡述政府對於淨零排放路徑的規劃,也回應外界對於再生能源占比攀高,是否將導致電價上漲的疑慮。

龔明鑫直言,很多人認為再生能源價格較高,按照政府規畫路徑,未來電費會因此上升,其實「長期來講剛好相反」;以美國、歐盟能源成本來看,長期發展後,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成本明顯較低,這也是國際能源總署(IEA)提供的2050參考路徑圖中,風電、光電在再生能源比重最高的原因。

「太陽光電跟風電是老天爺給我們禮物,隨著技術愈好,應用也會更好」,龔明鑫表示,相較之下,化石能源因為愈用愈稀少,價格反而愈來愈貴。

除此之外,龔明鑫指出,以近期俄烏戰爭為例,地緣政治緊張造成油價狂飆,能源價格波動劇烈,但淨零轉型可以翻轉高進口能源依賴風險,到了2050年,不只再生能源成本更低,能源自主性也將大大提升,「淨零排放不只經濟面,從成本、環保面來講,都是一定要做且應該要做」。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8,57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