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離岸風電傳捷報 沃旭首支風機今正式安裝

  • 發佈日期:2022/4/1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669次
2022/03/31 20:05〔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支風機於3月31日安裝成功。(記者黃佩君攝)

目前台獲配最多風場開發商沃旭能源今公布風場新進度,台灣總經理汪欣潔宣布旗下大彰化風場首支風機今正式安裝完畢,而首次送電有望在清明節後。沃旭也說明將在區塊開發採用的新技術「負壓沉箱式水下基礎」,未來風場將可不再進行打樁,提高友善海洋生物。

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裝置容量高達900MW,可提供一百萬戶家庭用電,預計今年底完成建造。沃旭今天說明進度,除首支風機安裝完畢外,在疫情及氣候等影響下,目前仍已安裝半數水下基樁以及25%水下基礎,且已有2座路上變電站成功併聯台電。

而首支風機安裝完畢後何時可送電,汪欣潔也表示團隊目前正視天候、船隻是否能出海等狀況應變,預計四月初有望首次送電。

而政府本週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汪欣潔也指出沃旭預計在2023年完全達到零燃煤使用、2025年在能源生產及營運過程中達到碳中和、2040年正式達成供應鏈淨零排放目標。對第3季將啟動的第3階段區塊開發競標,目前也有5.7GW開發容量,希望協助政府達到淨零目標。

對區塊開發,沃旭台灣專案開發總監高傳勝也表示沃旭在彰化外海既有開發量與引進新技術,對區塊開發競爭有一定優勢。他強調,沃旭對地質、風、波、流等採取最高規格調查,且已有2個風場在彰化外海,對地質情況非常了解;加上已在全世界完成1500台風機安裝,且疫情嚴峻下也表現出專業的專案管理表現。

此外,他說明沃旭將在區塊開發採用的新技術「負壓沉箱式水下基礎」,未來風場將可不再進行打樁,提高友善海洋生物。他表示,此項技術以沈箱放入海底,定位後採取負壓方式,以海水壓力埋置沈箱。

他強調,此方式海面下侵擾深度較打樁小,且大幅降低水下噪音,減少對海洋生物衝擊及海洋震動,無滑樁可能性,更可完全自海床中移除,回復海床地貌,不會造成環境影響。此工法已在今年3月初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08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