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衝刺能源轉型 沈榮津:企業生存關鍵

  • 發佈日期:2022/1/12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718次
2022-01-11 15:54 經濟日報 / 記者陳昱翔/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11)日指出,自從再生能源提倡組織RE 100成立後,已有蘋果、谷歌等大咖加入,而台廠在供應鏈扮演吃重角色,未來勢必要配合國際供應鏈相關規定,產業界全力發展綠能已經不是成本問題,而是生存問題,若企業想在市場立足,就必須下足功夫發展綠能,政府也會積極協助業界,全力推升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TPiSA)今日上午舉行會員大會暨理監事聯席會議,沈榮津受邀出席致詞。他指出,核四公投案結果已充分表達出大家的意願以及立場,未來台灣能源轉型已勢在必行,這不僅呼應世界潮流,也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國家關鍵政策,其中太陽光電是能源轉型的核心樞紐,目標2025年裝置容量要到20GW。

沈榮津表示,政府目前已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環保署也正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修法工作,未來相關法案將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法規正在與時俱進;而產業界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承諾2050年底100%使用再生能源電源為目標。

沈榮津預估,化石能源與核能在2050年淨零排放前,都只是過渡時期的能源,未來至少會有九成發電來自再生能源,而台灣目前來說,將以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綠電為主軸。

談到綠電,沈榮津指出,綠電是台灣產業能否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必要條件,台灣廠商與國際大廠接軌成為供應鏈的一份子,生產過程中是否採用綠電,將決定是否成為綠色供應鏈角色。

據悉,目前總統蔡英文已責成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沈榮津指出,政府可協助廠商開發,廠商若有困難,隨時提出來,同時,目前政府也已建立行政流程作業模式,讓廠商有1年時間可施作,期盼提高廠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建置的效率,達到2025年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6,62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