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能源論壇12月7日登場 游振偉:低碳轉型 永續發展

  • 發佈日期:2021/11/17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590次
2021-11-17 02:55 經濟日報 /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本報系資料庫)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台灣近98%能源來自進口,過去對於化石能源依賴程度高,面對日益加劇的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國際致力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趨勢,台灣更需要轉型成低碳、自主的能源為主軸,才能永續發展。

經濟日報將於12月7日舉辦「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今年主題是「綠能、綠金、綠生活」,邀請多位專家共同探討台灣能源轉型之路。游振偉將以「台灣在能源轉型的路上邁向淨零轉型」為主題專題演講。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工研院、永豐餘投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協辦。

游振偉說,自2016年起,政府就運用台灣日照及風場優勢,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為主軸,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短短五年間,就讓全國再生能源的設置量從2016年的4.72GW(10億瓦),到今年9月已經達到10.8GW,成長超過129%。

「風光台灣、創造綠金」正在台灣的每個角落上演。在台南市東山區,結合太陽光電與筍殼魚室內養殖場的新型態經濟模式已經發生,充分發揮「農漁為本、綠電加值」的核心價值。

高雄市八卦國小,盛夏時可看到小朋友吹著冷氣在舒適環境中專注學習,背後支持的正是學校屋頂上的太陽光電,年發電量達96.9萬度,為該校年用電量的2.3倍,真正成為用太陽光電來吹冷氣的國小。

2019年的12月,我國首座離岸風場在苗栗外海正式商轉,不但是台灣第一、更是亞太第一座商業化離岸風場,是能源轉型重要里程碑。除了善用台灣海峽風場優勢,提高能源自主、更透過風電產業國產化政策,促進國內產業升級發展,創造在地就業。

包括Apple、Google等國際大企業,全球已有超過300家的企業加入RE100倡議,承諾要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這幾年來綠能的大幅成長,正是台灣企業要維持國際競爭力的強大後盾。

蔡總統在今年4月正式對外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在全球追求2050年淨零排放浪潮下,電力結構低碳、無碳化將是淨零轉型的關鍵。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603,08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