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一滴水用四次!蘭陽電廠水力綠能發揮到極緻 電火溪孕育「三星五寶」

  • 發佈日期:2021/8/18
  • 資料來源:Hinet生活誌
  • 點閱次數:615次
2021/08/17 12:09(引新聞/綜合報導)

一滴水用四次!蘭陽電廠水力綠能發揮到極緻 電火溪孕育「三星五寶」

為了善用水資源,蘭陽發電廠打造全國第一座「微水力測試平台」,提升發電效率,也增添水資源的效益,一滴水整整被充分,利用高達4次,而發電後的尾水轉動水車,利用機械能發出電力,為了善用水資源蘭陽電廠打造出全國首座「微水力測試平台」,對此蘭陽發電廠廠長吳東益表示:「微水力測試平台的部分,整座的鋼構跟儀器這些我們都準備好了,民間業者或是達人只要把他的設備直接吊來我們電廠這邊,就可以放到水裡去做一些不管是運轉的測試,電力方面的測試,結構方面的測試來直接縮短成品的製造期。」 

 將機組放上移動寬度達10公尺的測試平台後,就能利用天埤機組來調整渠道水深,流速與流量再結合量測儀器,來檢驗機組效能,由於微水力或小水力機組的設計必須因地制宜、反覆測試調整,蘭陽電廠由製造者轉換成「致能者」角色,協助民間業者在發展初期,減少製造成本。 在測試平台的上游,是電廠自行研發,漂浮式的微水力發電設備架在水渠上,利用水流的動能,轉變成電能讓水資源再循環利用,在抗旱的非常時期,微水力機組與測試平台的啟用號召更多民間業者,一起投入綠能發展,也讓滴滴珍貴的水資源不斷循環,一滴水整整用4次。

 其實早在日本時代,終年奔流的蘭陽溪就已經開發成為水力電廠的水源,1921年興建天送埤發電所,正式商轉後是日治時代,台灣排名第八的電廠,歷經百年帶動起台灣經濟發展,蘭陽電廠包含天埤與圓山機組,平均年發電量超過1億4千萬度,其中天埤機組的發電尾水排入安農溪,過去還被稱為「電火溪」孕育出「三星五寶」。 蘭陽發電廠廠長吳東益指出:「我們的水出去灌溉的部分,一共三星、五結、羅東,甚至到冬山,都可以用這管水來做灌溉,其中灌溉了5千多公頃農田,造就了我們三星,我們講的三星米這是一個,那三星蔥,還有蒜,還有銀柳,還有我們最著名的三星上將梨。」 發電工程催生了太平山森林鐵道,尾水灌溉造就了蘭陽平原沃土,百年來蘭陽電廠肩負著發電與供水使命,如今更要為台灣永續綠能發展盡一份心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0,40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