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北市整合智慧電網資訊視覺化 提高節能減碳效率

  • 發佈日期:2021/4/14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633次
2021-04-14 11:37 聯合報 /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產發局今天啟用「城市級電能管理系統資訊平台」,整合北市用電資訊並視覺化,能精準調整能源政策。記者鍾維軒/攝影

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峻,世界各大城市都在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政策。北市產發局今日啟用「城市級電能管理系統資訊平台」,將台北市用電資訊視覺化,可協助政府精準判斷決策能源政策,截至3月底就已經減少1萬7575公噸碳排量,約45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智慧電網強調創能、節能、儲能整合,早期著重在硬體建置,現在重視人民感受,去年底共做了110萬戶智慧電網,更精準知道用電狀況,在規畫節能方案,也利用綠能自行發電、儲電,希望地方中央能攜手合作繼續推動智慧電網。

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該資訊平台是北市府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合作成立,為了讓更多市民了解智慧電網是需要所有人參與,現在可以在網路上看見視覺化的成果,了解目前台北市內智慧電網的運作狀況和數據,市府就更容易推動建置智慧電網,也有機會帶動其他縣市政府一起做。

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72個機關、101所學校設置太陽光電共173處,裝置容量為2萬7026瓩,加上中央及民間單位總共3萬6205瓩,預估年發電量約3453萬度,減碳量約1萬7575公噸,約45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

「城市級電能管理系統資訊平台」將北市用電結構及節電情形,以及再生能源設置與應用等資訊整合,以數位圖表化供市民觀看,讓市民了解北市能源政策部署、再生能源發展潛力,期待藉由公部門的領頭示範與成果展示,進而帶動私部門共同響應。

產發局說,目前已經輔導330家企業進行節能減碳,查核2萬5609家,另外會優先協助企業建置太陽能、風力及其他再生能源設備,盼能達到「戶戶皆節能、處處有綠電」目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8,20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