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東部發電廠 成功開發微水力發電

  • 發佈日期:2020/9/26
  • 資料來源:更生日報
  • 點閱次數:2100次
2020年09月25日 記者李柏霖/報導

圖:東部發電廠協助地方發展微水力推動成果發表會,各界前來參訪觀摩。(記者李柏霖/攝)

利用水圳發電 一天供電約5度 若遍地開花發電量可觀

東部發電廠協助地方發展微水力推動成果發表會,九月二十四日在吉安鄉南華六街水圳附近隆重舉辦,該計畫由台電公司結合水保花蓮分局,「助攻」地方農友的微水力計畫,成為台灣農村首例微水力電網,目前一天預計可穩定供電四點八度,電能則用於綠能食農教室。每套設備成本約三十八萬元,由台電提供技術轉移。

「UPS│不斷電系統」

這次東部發電廠研製的「川流式微水力發電設備」架設於福慧農場旁的水圳,經過近半年測試,運用了「UPS│不斷電系統」,UPS內有電瓶,可以穩定供電。農場設置一間以貨櫃屋改裝成的「綠能+食農教室」,穩定的微水力電能可以供應教室內電燈、電扇,以及電視使用,並設置公益座充,一旦遭逢颱風豪雨等停電時刻,居民就可以利用微水力發電的公益座充,用於手機或電動腳踏車緊急充電。

包括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台電東部發電廠廠長李重億、行政院東辦副執行長郭應義、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花蓮分局長陳淑媛、秀林鄉長王玫瑰、花蓮縣府代表、台灣環保聯盟、台灣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電各地發電廠廠長,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宜蘭、花蓮許多社區幹部等各界人士特別前往觀摩參訪。

花蓮吉安鄉南華村居民從二○一四年利用吉安圳支圳展開微水力發電實驗,二○一七年獲得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協助,以農村再生計畫經費讓居民僱工購料,發展出簡易發電應用模式,並正式對外發布。

 可作為社區公益防災電能

台灣電力公司為了協助圳路微水力計畫更具備發電與應用效益,二○二○年二月開始,投入專業技術人力,補足「最後一哩路」,不僅量化出設備規模、預算、發電能量,並可實際運用於社區食農與綠能教育,並作為社區公益防災電能,成為台灣農村首例微水力電網。

台電電源開發處長林武煌表示,大家不要小看這小小的發電量,台電一般都是大機組,但發現農田圳路也具有非常寶貴水資源,微型水力雖然發電能量小,我們能讓把綠能教育的成果推廣,變成很好的模範場域。

台電公司東部發電廠廠長李重億表示,這次合作的「福慧有機農場」是台灣首例農村微水力電網運用模式,具有重大的指標意義,台電公司結合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於進行成果發表後,未來將把相關設備、預算、發電能量等數據公布於台電官網與「花蓮農村矽谷實驗室」網站,提供其他社區參考。

水量供應穩定,零污染零排碳

李重億說,這邊的水源取自初英水力機組完成發電任排放的尾水,豐水期每秒有十六噸,水量可由農田水利會調整,供應狀況應該相當穩定,有零污染、零排碳,而且具有源源不絕優勢。

「就像陽光和水,上天賜與我們用之不盡,」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表示,感佩台電,不因善小而不為,成功的開發微水力,電力能源是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多虧台電人吃苦耐又腳踏實地的美德,從木瓜溪發電廠、清水發電廠到這次的微水力發電,可感受到台電的處處用心。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認為,台灣農村社區遍布大小水圳,是最潔淨的綠色能源,水土保持局執行「農村再生」計畫,南華村居民經過培力課程,期盼建構永續的生態社區,而發想出微水力運用模式,經過多年努力,終於開花結果,也吸引西部社區前來取經,期望這項地方創生模式成為開路先鋒,吸引更多專業領域人士投入研究,使微水力小兵立大功,在全台具有圳路或水資源的社區發展運用,為台灣綠能開創新頁。

 創能、儲能、節能

「花蓮農村矽谷實驗室」創辦人洪健龍與福慧有機農場主人梁紹強都強調,微水力運用包含「創能、儲能、節能」三種概念,雖然水圳提供潔淨綠能,但難以避免垃圾干擾,非常感謝台電以「UPS」設備,平常在水力豐沛時儲能,就能穩定供電,此外,節能設備也非常重要。他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起步,但後續還是不斷精進研發,才能讓微水力遍地「開發」。

圖:福慧農場微水力示範機組,每天可發四點八度電。(記者李柏霖/攝)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87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