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積電設太陽能電廠 相中屏東台糖地

  • 發佈日期:2019/8/6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1901次

2019-08-06〔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為了達成採用二○%再生能源目標,將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打造一年發電量可達十三億度的大型太陽能電廠。屏東縣政府透露,台積電初步鎖定屏東鄰山的台糖土地作為電廠基地,縣府將積極協助台積電太陽能廠落腳屏東。

屏東縣全國首創「河堤種電」,今年也達到2MW的發電量。 (記者邱芷柔攝)

裝置容量達123萬瓩 需1200公頃用地
屏縣環保局低碳環境發展科長盧俊中表示,發電量達十三億度,其規模相當於將除役的核一廠,大型太陽能發電廠的裝置容量達一百二十三萬瓩,至少需一千兩百公頃用地,無論使用農地或是土地變更,目前均有法規限制,用地取得是首要挑戰。

屏東縣政府研考處長鄞鳳蘭坦言,目前屏東縣單一面積可達到台積電太陽能廠需求,只剩下台糖地;台積電提出構想與屬意的地點後,縣府也積極提供技術評估,同時擬定地方創生計畫,希望藉由國發會跨部會協調,在用地取得上更順利。

縣府擬定地方創生計畫 盼國發會協調
目前國內最大的單一太陽能電廠是台電的彰濱光電,其裝置容量為十萬瓩,預計明年中完工的台南七股鹽田則有十五萬瓩,台積電規劃的太陽能廠裝置容量達一百二十三萬瓩,將為台灣綠電寫下新頁。

擬投入逾600億 年發電量達13億度
如以每公頃五千萬元建置經費粗估,台積電的大型太陽能廠投入經費將超過六百億元,屏東縣政府也看好多方合作,將太陽能電廠結合青農與休閒等產業,帶動地方發展。除了屏東縣外,近日也傳出有其他縣市向台積電釋出善意,爭取太陽能電廠進駐。

屏縣環保局分析,日照充足是太陽能發電的關鍵,屏東年平均日照時數可達三點七小時,且既有電網與饋線相較於其他縣市充裕,輸電上更具優勢。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603,57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