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綠能帶動 催生風力、日射預報氣象局有網頁可以參考

  • 發佈日期:2019/7/5
  •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09449
  • 點閱次數:884次

2019-07-04 13:03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我國力拚再生能源,現在也催生出風力與日射預報。中央氣象局表示,為推廣氣象資訊綠能開發應用服務,氣象局建置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網頁已經上線,提供風能與太陽能業者基礎的風力與日射量資料,有了這些氣象資訊可以讓業者掌握天氣狀況,協助發電系統維運排程,發電量預估及電力調度管理,穩定供電。

風電與太陽能直接受天氣影響,隨著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若發電量不穩,可能增加電力調度負擔,氣象局的綠能服務結合天氣監測與預報資訊,可以提前推估發電量,協助電力調度,達到穩定供電的需求,現在有即時觀測資料以及未來3日(逐時)與未來7日(逐6小時)之日射量與100公尺(約風機高度)的風場預報資料。

氣象局氣象科技中心主任林熺閔表示,以太陽能來說,利用氣象衛星與地面氣象觀測站的日射量觀測,可以提供全台各地日射量歷史觀測資料,業者透過長期統計資料,可評估設置太陽能發電廠1年平均大概可以發多少電,用於建廠評估與融資需求。另外,建廠發電後,結合氣象預報資訊,也可推估1小時後能發多少電,明天會發多少電。

除此之外,結合天氣預報資訊可以讓業者決定管理時間,林熺閔舉例表示,像是清洗太陽能面板什麼時候比較適合,例如昨天已經下過大雨,今天就不需要安排清太陽能板,但如果是下小雨,因雨勢小容易沾灰沙,反而就需要清。

風力發電方面,林熺閔表示,雖然風速越強發電量越大,但不同風機的風力曲線會有差異,一般的風機風速達到每秒3公尺以上才會運轉發電,大約12公尺以上滿載發電,但風速大於每秒25公尺時就要停機,不然風機可能受損,因此,風力的即時監測與風力預報,對於風機業者進行風機維運與發電量預估很重要。

林熺閔表示,未來亦將持續精進氣象監測與預報能力,可以在綠能領域中在發揮最大成效,目前推廣的氣象資訊綠能開發應用,也有多家廠商洽談合作。

我國力拚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量提升。本報資料照片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1,1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