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厭氧醱酵 垃圾變黃金

  • 發佈日期:2019/3/1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980次

2019-03-17 00:32經濟日報 工研院

乾式厭氧醱酵技術

工研院六甲院區的綠能驗證示範場域以獨特的「乾式厭氧醱酵技術」,將看似無用的廢棄物轉化為能源,化腐朽為神奇,將垃圾變黃金。
「乾式厭氧醱酵技術」綠能驗證示範場域中,左邊是一排五槽的厭氧醱酵槽,右邊則為發電機,現場聞不到腐臭味,反而更像是高科技業的生產線工廠。

「乾式厭氧醱酵技術」能將果皮菜渣等農業廢棄物,在微生物厭氧醱酵機制下,經過平均15到20天,就能將有機物分解,進而產生沼氣。

沼氣主要成分為甲烷(天然氣主要成分,若沒有經過妥善收集、處理與使用,排放至大氣時,造成的溫室氣體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4倍。

經過厭氧醱酵所產生的沼氣暫時存放於沼氣儲袋中,再經過脫硫處理去除硫化物以避免造成腐蝕後,就可讓沼氣用於產生熱能與電能。目前「乾式厭氧醱酵技術」每公噸廢棄物能生產約100立方公尺沼氣產量,相當於150度電。

厭氧醱酵技術一般分為乾式與濕式兩種,乾式厭氧醱酵主要針對固含量約在10%至30%的有機物,外觀上沒有直接的水分,反應器內水量少,不必額外供水,更無須持續攪拌,因此減少操作的能耗,廢水處理需求大為降低;由於反應在密閉反應器中進行,不會散發酸腐味;而醱酵後的殘餘固體物已去除易腐敗物質,成為成分穩定的有機堆肥。

經技術處理的廢棄物產生的沼氣或有機肥,可自用及外售。以一天100噸菜葉果皮等廢棄物的處理量來估算,透過乾式厭氧醱酵技術,可產生1萬立方公尺的沼氣,以及30到40公噸沼渣。沼氣若用來發電,每年可產生550萬度綠電;醱酵後產生的沼液和沼渣,如做為液肥或有機肥基材,年產量有1萬至1.5萬公噸。工研院乾式厭氧醱酵沼氣發電示範系統,原料來源多來自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或果菜市場的廢棄物,現在也開始測試台南市「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花卉廢棄物,在蘭花高貴美麗的背後,相關枝葉殘渣或廢棄植株若能再利用轉化為再生能源,既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又能創造新商機。

為鼓勵沼氣發電,經濟部、環保署和農委會均對沼氣發電進行不同的獎勵補助,經濟部能源局對沼氣發電躉購費率為每度5.0161元。若以發電550萬度計算,每年可售得2,700萬元;若能搭配沼渣堆肥販售,亦可有二、三千萬元的收入,在兼具兩個收入的條件下,投資成本有機會五年內回收,對國內堆肥業者是轉型與升級的契機。

全球都在積極推展沼氣技術,除解決環境汙染問題,更提供低碳綠能的選項。台灣除2025年綠電20%的目標,為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環保署鼓勵各縣市建置垃圾處理多元化自主設施,即涵蓋處理的沼氣生質能中心,台中市生質能源中心已完工可運轉,桃園市等縣市已完成招商或進行規劃。(摘錄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工研院

工研院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匯集學術界、電業界和產業界等領域專家,宣導正確的電力系統與能源管理理念,扮演政府與社會大眾、產業間的橋樑,期能提供高角度的策略藍圖,協助能源主管機關與台電公司,讓智慧電網的轉型布建更聚焦、更順利;也希望提高社會大眾、公務體系、電力電網系統使用者及供應鏈、電業法律制定及經濟分析人員等,對電源供需的正確認識與共同參與感,以積極正向態度迎向台灣能源轉型之挑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88,48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