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Google買台灣綠電 創三個第一

  • 發佈日期:2019/1/2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2211次

2019-01-23 23:30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Google科技公司

Google總部昨(23)日宣布,向台南太陽能電廠採購台灣10MW(百萬瓦)再生能源電力(綠電),預計2020年正式提供旗下台灣資料中心營運使用。

Google買台灣綠電,創下三個第一,包括這是2017年經濟部修正電業法後,第一件企業採購再生能源案;也是Google在亞洲第一次買再生能源;另外,此案是台灣首度透過台電併網傳送再生能源的第一例。

Google台灣公共政策暨政府事務資深協理陳幼臻說,台灣各機關建構良好法規環境,讓Google得以在台灣完成在亞洲的首個再生能源採購案。未來期盼與台灣持續合作,朝降低市場門檻和購買成本的目標前進。

Google採購綠電計畫

Google是全球最大的綠能採購企業,2010年起至今已在美國與歐洲等地區完成超過30件再生能源認購計畫。


Google表示,10MW綠電包含實際的用電和憑證(REC),將視天候、尖離峰時段等因素調配供資料中心使用。環保社團「環境資訊中心」評估,綠電多採合約價,以電力價格(平均電價每度2.6元)加上綠電憑證的行情價(約每度1-2.2元)初步估算,將電與憑證一起賣出時,每度約為3.6-4.8元。Google積極在全球各地採購綠電供總部與資料中心使用,目標是100%採用再生能源。前兩年台灣推動綠電時,Google表示,考量輸電網路和認證等因素,台灣再生能源「不夠綠」。Google能源政策與基礎建設資深負責人韓納(Marsden Hanna)表示,Google採購綠電希望能有「外加性」,要買新案場的綠電,促成再生能源的進展,Googl會在這次交易中取得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

他坦言,買綠電最大考量包括價格。全世界再生能源幾乎都由行政部門定價,導致再生能源價格偏高,希望未來由市場供需決定價格,相信再生能源將更具備成本競爭力。這是Google 繼北美、北歐和南美三地區後,首度在亞洲的綠電採購案。韓納指出,2017年《電業法》修法後,開放使用者可以透過電網送電的方式(代輸)直接向綠電公司購買綠電。Google是台灣第一個透過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直接向綠電公司購買再生能源的企業。

Google透過開發夥伴Diode Ventures、臺鹽綠能、雲豹能源以及永鑫能源的部署設計,採「魚電共生」方式,由約4萬片太陽能板發電,以架高方式架設在養殖場魚池上方。

Google認為,此舉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面板和魚類可和平共存,養殖業者則因為架設面板獲得額外收入。未來Google資料中心的電力將是全球採購的綠電憑證、台電發電電力以及這次採購的綠電與憑證,電力透過台電的區域電網送進資料中心。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4,47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