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成大交大亮創新 未來科技展閃綠金

  • 發佈日期:2018/12/4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713次

2018年12月04日 04:11 工商時報 文/黃志偉

2018未來科技展

科技部主辦的2018未來科技展將在12月13日於台北世貿三館盛大登場,鑒於全球綠能環保商機龐大,科技展也特別選邀多項綠能環保應用的創新前瞻技術參展,其中獲選展出的成功大學海(廢)水採鋰礦技術以及交通大學廢氣處理技術,具低成本、低耗能與高產率等特色,在鋰電應用以及廢水廢氣處理等需求日益殷切下,深具產業與市場發展潛力。

綠能趨勢下的鋰電應用讓鋰需求有增無減,但從地面礦產中採收鋰資源,不僅資源會逐漸耗盡,且採鋰過程不僅耗能與成本高,所需使用的化學品也會造成環境污染,根據環保組織報告,提取鋰不可避免地會損害土壤並導致空氣汙染。在鋰需求攀升但又要顧及成本以及環保綠能下,國立成功大學所展出的全自動海(廢)水採鋰礦之方法與設備,產業商機備受矚目。

成大教授王鴻博指出,這項新技術就是在新型光活性鈦氧鋰離子篩施加低電壓,加速選別海(廢)水中鋰離子或施以反電壓釋出鋰離子,達成回收與採集鋰之目的。工程設備微小且自動化設計,不須添加化學藥劑,可減少人力、藥劑等成本並減少環境污染,加上此項技術兼具光催化活性,可光催化降解水中有機污染物,優化水質,或可光催化分解水產生氫氣,提供自身能源需求。在產業應用上,可解決例如醫學、航空、電池以及核融合方面鋰需求,提供鋰電池製造、回收廠,及廢水處理工廠等產業來應用。

現今臭味去除大多以物理方法如水、活性碳吸附,或化學洗滌法為主,最大缺點是化學造成耗材成本昂貴與水資源的浪費,以及活性碳再生的二次汙染。對此,交大團隊開發出創新生物淨氣系統,針對不同場域以專屬生物菌株處理臭味與廢氣,效能較傳統活性汙泥提升十倍以上,且具有耗能少、效率高、長期維護成本低及無二次污染等優點。

交大教授曾慶平表示,團隊所研發的創新生物淨氣系統可有效應用於臭味去除、有機廢氣減量及沼氣純化等用途。在臭味去除上,可用在堆肥廠、食品加工廠、肥料廠、皮革廠、汙水廠,而其除臭效率可高達95%以上;在有機廢氣減量上,可應用於科技業如半導體、光電產業的水溶性有機廢氣去除,減少空氣汙染產生;在沼氣純化上,以生物除硫系統可去除沼氣中腐蝕氣體硫化氫,延長發電機的壽命,使生質沼氣順利被轉為綠能電力使用。此項技術的產業應用可幫助產業發展,達到永續發展目標,並擴大產值。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0,45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