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環保署:明年推動廢棄太陽能板回收制度

  • 發佈日期:2018/11/26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034次

2018-11-23 21:06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即時報導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今(23)日表示,年底前會規劃完成廢棄太陽能板回收制度,明年起推動回收管理工作。

立委陳曼麗今日在立法院舉行「廢棄太陽能板回收制度」公聽會,環保署統計,太陽能板2017年廢棄數量約3,000噸,估計至2023年廢棄數量達1萬公噸,至2035年達10萬公噸。

陳曼麗指出,綠能推動過程中也會產生負面的東西,現在政府大力推動太陽能,估計2020年會有1.4萬公噸的廢棄太陽能板,2038年更會有15萬公噸廢棄太陽能板,太陽能板的回收機制是什麼?希望政府能未雨綢繆先做處置。

陳曼麗說,太陽能板後續該如何處理要用心規劃,過去她已經在立法院質詢過很多次,環保署也說有在做,但環保署做的是不是符合外界期待,例如當颱風來襲時,太陽能板是否會大量受到影響,雖然耐風力有到17級以上,相信業者會努力讓耗損率不會太高。

賴瑩瑩說,太陽能板設置後,約20年後才會廢棄,要事先規劃處理方式。如果沒有風災的話,每年約有千分之5的報廢率,估計五年後才會超過1萬噸,要到2025年設置處理模廠,才具回收經濟效益。

賴瑩瑩表示,環保署正緊鑼密鼓規劃太陽板回收制度,由產業協會規劃回收工作,預計明年建立回收系統。經費部分則是由能源局代徵,預計2019年起開始徵收清除處理費,徵收費用由政府設立基金,作為廢棄物的回收清除處理之用。

賴瑩瑩說,環保署將訂定回收清除者的資格,因為短期產生的廢棄物量少,會以妥善貯存為主,並訂定回收貯存設施標準。為確保廢棄物處理後,能具再利用價值,完整回收廢太陽能板,環保署也將訂定廢棄物回收標準。

有關太陽能板回收,據了解,業者已自主成立兩個聯盟,包括由回收處理業成立的太陽能板模組資源化產業聯盟,另一個則是模組的回收委員會。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98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