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彰化縣啟動「綠能微電網」 鼓勵社區種電賺回饋金

  • 發佈日期:2018/9/18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943次

2018年09月17日 15:35 中時 謝瓊雲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彰化縣長魏明谷(右)和中油董座戴謙(左)三人共同在縣府中庭啟動「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彰化縣長魏明谷(右)和中油董座戴謙(左)三人共同在縣府中庭啟動「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謝瓊雲攝)

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智修說明「社區綠能微電網」展望

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智修說明「社區綠能微電網」展望。(謝瓊雲攝)

彰化縣政府16日邀集全縣26鄉鎮市社區代表,齊集縣府中庭見證彰化縣「社區綠能微電網」的啟動

彰化縣政府16日邀集全縣26鄉鎮市社區代表,齊集縣府中庭見證彰化縣「社區綠能微電網」的啟動。(謝瓊雲攝)

推動綠能福利到社區,彰化縣政府16日邀集全縣26鄉鎮市社區,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彰化縣長魏明谷和中油董座戴謙等,共同在縣府中庭啟動「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呼籲社區踴躍種電、賺綠能回饋金。

福利不求人!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天然資源得天獨厚,與台電、中油合作,將海上的風、陸上的光都轉變成電;尤其推動全縣校園種電成果斐然,24.3%回饋金比例是全國最高。彰化正在崛起,中央補助4.2億元的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蓋好後,要讓所有離鄉子弟回來打拼、築夢。

他說,未來在地社區,若能整合出3公頃的屋頂、或地面型太陽能,一年就能為社區賺進120萬元,不必再向縣府、中央申請,也有充裕財源挹注老人福利、巡守隊和志工隊經費。

中油董事長戴謙指出,不論何時,中油總是走在最前頭,面臨轉型,中油將與魏明谷攜手合作建構社區綠能微電網;預計年底前全縣20個加油站將增設充換電站,目前已有2個站率先完成,相信此模式一定能成功。

賴清德則說,看到彰化縣的崛起、也感受到身為彰化人的幸福;電業法去年初修訂通過後,正式開啟能源轉型、電業自由化序幕。為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中央針對鼓勵公民電廠也有所盤點、建立制度,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躉購費率約6元,建置的環境上,也有三種安全工法,即使是頂樓違章建築也可以種電。

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指出,規劃未來短中長期目標:第一階段將啟動社區微電網座談會,建立資料庫;第二階段由縣府建置民眾可參與的能源平台,協助推動;第三階段則以縣府為後盾,結合各機關部門力量,輔導社區建構綠能微電網。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4,91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