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談能源轉型 賴揆:再生能源比例增不至於影響民生工業

  • 發佈日期:2018/8/8
  • 資料來源:好房網
  • 點閱次數:736次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台灣能源轉型有四個目標,一個就非核家園,第二個是穩定供電,第三個是減少空汙,第四個是帶動台灣本土產業的發展,整體而言,不會因為我們推這個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然後電價就會調漲,影響到民生、影響到工業,應該不至於。 

賴揆說,如果不用核能發電,要由誰來取代?我跟各位報告,就是現在的發電的能源佔比,火力發電佔比大概80%,那再生能源5%點多,核能發電12%到15%,所以我們用綠能來取代核能發電加總起來再生能源要20%,目前我們推動的這計劃,除了小水力、地熱發電外,我們的主力是放在太陽能發電跟離岸風力發電。

賴清德表示,再生能源比例增不至於影響民生工業。(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指出,太陽能發電地面型大概要17個GW,屋頂型要三個GW,目前建置都很順利,風力發電大家最近聽得比較多,目前我們第一階段先用遴選,第二階段用競價,已經完成了5.5個GW左右,原先大概是三點多個GW就夠了,所以這個目標進行的也很順利,那會不會因此造成電價調漲,然後就會影響到消費,其實也不至於,因為它比例也佔得不高。

 賴揆進一步說,風電的躉購費率五點多塊錢,其實過去馬英九總統時代也推離岸風電,大概也是這個電價,當然簽約之後20年,就是用這個電價沒有錯,但是往後它會逐年降低,新簽的就會比較低,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家簽,因為現在剛剛遴選完,並還沒有任何一家簽,我相信它會各種不同的條件,逐年會降低,所以整體而言,不會因為我們推這個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的比例增加,然後電價就會調漲、影響到民生、影響到工業,應該不至於。

 他強調,我們台灣能源轉型有四個目標,一個就是非核家園,第二個是穩定供電,第三個是減少空汙,第四個是帶動台灣本土產業的發展。馬總統他們的論點是說,第一個你用核能發電廠不但可以穩定供電,而且你又可以減少空汙,可是它最大的罩門是在於核廢料無處可去,現在核一廠今年就應該要除役,可是它的最終處理廠、它的使用執照還拿不到,地方政府不敢發,所以核廢料無處可去,那再加上可能萬一發生核電事故的話,台灣這麼小,台灣也無處可去。 

沒有核能到底會不會影響穩定供電,賴揆表示,我們的備轉容量率都是6%點多,意思是說我們每天所發的電,我們大概只使用93%點多,還有6%點多其實是沒有用的,林全院長認為 我們大概7%就夠了,但企業界要求你應該10%他們才有信心,他投資是長期性的,蔡英文總統也尊重企業界的意見,然後就說我們的備轉容量率要提高到10%,1%大概是100億,包括建置投資各方面大概是100億,但是為了企業的投資、台灣的經濟發展,我認為10%也應該。

 他說,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從北到南有一些電廠會並聯的,包括北部的林口電廠,然後桃園的大潭電廠、苗栗的通霄電廠,以及高雄的大林電廠,從下半年開始並聯之後,明年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15%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換句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0,53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