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沙崙綠能科學城動土

  • 發佈日期:2018/4/3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725次
2018-04-01〔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在台南市歸仁區沙崙成立「智慧綠能科學城」,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之一,昨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聯合動土典禮。賴揆強調,這是中央傾洪荒之力推動的計畫,將扮演國內綠能科技產業的引擎,讓台灣發展成為綠能矽島;而地方鄉親則直誇:「小英玩真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昨主持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動土典禮。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昨主持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動土典禮。(記者吳俊鋒攝)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計畫的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與自駕車測試場域昨聯合動土,將陸續開工。賴揆表示,科學城完成後,不僅造福台南,更可加速綠能科技發展;而為了讓台灣走向綠能矽島,政府採取修訂法律、編列預算以及提出具體行動方案等三大策略,展現全力推動的決心。

逾10家台企決定進駐
賴揆表示,行動方案包括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風力發電四年推動計畫、智慧綠能科學城計畫,以及智慧電表的布置計畫等;目前決定進駐綠能科學城的台灣企業已超過十家,也有多家國內外廠商簽訂合作備忘錄。

科技部長陳良基則表示,雖然這項建設前五次流標,仍全力克服難關,將成為國內綠能研發團隊聚集平台。

智慧綠能科學城計畫今年八、九月自駕車測試場域先啟用,明年底起各區主體建築陸續完工,經濟部、科技部將聯合設立「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負責廠商協調、產官學連結及前期育成工作等,昨也正式揭牌。

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就設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南實驗室裡,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兼任執行長。他表示,將以綠能推動、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三大願景為基礎,引領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創造綠能商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該中心肩負能源轉型推手任務,希望二○二五年達成綠能產業累計投資一.八兆元、創造三.二萬個就業機會的目標,並促成台灣綠能科技產業五至十年內在全球占一席之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60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