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文山綠光計畫 全台掩埋場減碳量最大

  • 發佈日期:2018/3/21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807次

2018年03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楊智強

文山綠光計畫開工合照

台中「文山綠光計畫」為全台掩埋場最大的太陽能電廠,該案完工後將開創出三個全國第一,包括全國首創以綠能回饋做公益、全國最多的太陽光電板發電量及開創全台掩埋場最大的減碳量;這項綠能計畫充分展現花博低碳環保的精神,不但減少環境負荷、降低空污,且將綠電收入回饋地方做公益,是循環經濟的典範。


「文山綠光計畫」由市府提供土地,得標廠商負擔全額2.9億的建置成本,採公私協力方式興建地面型太陽能光電設備,規劃高效率光電模組305峰瓦,可建置太陽能光電模組數量2萬多片,其總太陽光電系統裝置容量可達6.1932百萬峰瓦以上。

經環保局初步推估,「文山綠光計畫」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每年約有610萬度以上發電量,所產生的電力足以提供約1,620個家戶使用;若以一般電廠每度電排放二氧化碳0.637公斤計算,約可減少3,0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種植30萬棵樹木。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環保意識抬頭,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趨勢,開發低污染能源及改善空污是台中市現階段的首要任務。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文山掩埋場廠區內設有「餘樂園」展示「廚餘變黃金(肥料)」的成效,是許多學校社團參觀的場域。未來,文山綠光計畫所產生的電力將全數售給台電,售電所得14%回饋市府,其中5%專款作為地方公益使用,捐助予社會局食物銀行及各社福團體,另外的9%才進入公庫統籌分配。

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表示,台中掩埋場復育公園因地勢較高遮陰少,加上中部絕佳的日照優勢,擁有得天獨厚的太陽能發電條件;但施作範圍座落在25度到30度的坡地上,增加了施作難度。為此,團隊加入日本及德國的合作夥伴,汲取各國經驗與工法,以更精良的設備,更專業的團隊,讓環境資源發揮最大的價值。

電廠得標廠商禾霖能源董事長暨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表示,台灣有很多這一類閒置土地,如果都可以友善的活用,藉由建置太陽光電系統,讓這些土地可以有效地被修復或復育,促使綠能與環保更緊密結合,這是我們未來要繼續努力的一條路。

未來,文山教育園區將結合周邊的文山焚化廠、餘樂園、環保農園、綠資材中心,營造多元環境教育空間,同時將成功經驗推廣至各掩埋場復育地,為民眾創造一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有幸的樂活環境。

(工商時報)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6,67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