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綠建築不是點綴 是抗暖化要角

  • 發佈日期:2018/3/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608次

2018-03-09 04:20聯合報 記者郭及天整理

全球暖化沒有一刻停止,政府能源政策、環保政策攸關能否減緩暖化效應,都市發展與房地產發展也應在抗暖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國有個名叫「globalwarmingindex.org」的網站,放了十九世紀以來地球平均溫度升高程度的逐秒變化,現在正朝對地球生態有嚴重後果的二點○度前進。彭博在網上放了一個「碳鐘」,上面顯示地球二氧化碳濃度的即時變化,從六十年前不到三二○ppm,現在超過四一○ppm。

都市有群聚效應,無法取代,但鱗次櫛比的大樓和熙攘的街道,也讓二氧化碳和空氣汙染物的排放無一刻停止,有些都市已出現重視綠化的建築創新,綠化不只是點綴,而成為建築的主體特色和核心價值。

既然有垂直種植的植物工廠,建築物成為垂直森林也是可行方案。在高科技產業聚集的竹北,過去十年,幾個高度垂直綠化的建案,為了採光,上下樓層的陽台採左右交錯;二樓陽台的屋頂是四樓陽台的底板,依此類推,台北信義區的「陶朱隱園」設計初衷也是垂直森林,陽台的長度配合旋轉設計,產生交錯效果,戶戶引入日照。

近十餘年來,全國核發綠建築標章(含候選證書)件數已超過五千四百件,且逐年攀升;也有不少達到鑽石級綠建築標準,不乏國內知名企業與景點,如北投圖書館、台積電晶圓廠等。

要讓森林都市取代水泥都市,政府應領頭興建符合綠化、甚至如垂直森林的公共建築,也制定相關獎勵政策,制定建築物吸碳、排碳指標,對於有植樹陽台及露台,給予容積獎勵,對於符合綠化標準的建築給予相關稅費減免,讓開發商研發更多抗暖、減碳、綠化的建築技術,也能參與興建更多綠化的建築物。

(本文由朱雲鵬口述)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599,36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