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北都會〉潭美國小四月完工 首座「一條龍」校園

  • 發佈日期:2018/2/7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 點閱次數:822次

2018-02-0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

規劃托育和幼教空間

內湖區潭美國小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四月完工,目前工程進度達九十四%,潭美國小師生今年九月就會搬入新校。副市長林欽榮昨視察工程進度,並表示潭美國小新校為北市首座從一開始設計,便規劃托育和幼教空間,讓○至十二歲的學童就讀的「一條龍」教育校園,成為更加完整的教育場域。

內湖區潭美國小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四月完工,圖為新校模擬圖

內湖區潭美國小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四月完工,圖為新校模擬圖。 (北市工務局提供)

潭美國小新校模擬圖

潭美國小新校為北市首座從一開始設計,便規劃托育和幼教空間,讓○至十二歲的學童就讀的「一條龍」教育校園,圖為新校模擬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前往視察工程進度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前往視察工程進度。(記者沈佩瑤攝)

潭美國小現址位在基隆河邊、環東大道下,鄰近工業區,師生與家長多年來頻反映就學環境太吵雜,位置也太偏遠,二○○八年決議遷校。新建校地坐落於行善路、舊莊路一段交叉路口,市府挹注逾七億元,預計設置普通班廿四班、自足式特教班兩班、資源班一班以及幼兒園四班等,共計八一七名學童。

○至十二歲學童可就讀
潭美國小校長林碧雲說,新校舍地址為行善路一七九號,老師們發想出諧音「行善一起走」口號,未來希望把行善當作學校精神。

潭美新校除在校園屋頂設有自助菜圃,同時還有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綠能設計,建築方位採南北向結合大片落地玻璃,避免日曬卻能保有良好採光,並通過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工務局表示,希望在完工前,能拿到鑽石級標章。

林欽榮指出,新校舍不僅噪音量降低不少,同時該校處於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的其中一處站體旁,未來交通會更加便捷,市府也將在該處設立公宅,規劃其中半數會提供給內科上班的民眾租住。

通過黃金級綠建築標章
此外,林欽榮也提到,潭美新校是首座新建學校從一開始設計中,就納入托育、幼教及國小校生的整體空間,而未來的校園也應該「物盡其用」,以因應目前社會少子化趨勢,讓民眾無論是工作、居住,甚至小孩子的教育,都能一應俱全,不用來回奔波,減輕父母育兒負擔。

至於舊校舍將作何用途?工務局表示還要再討論;當地里長廖煒國則說,除希望當作里民活動據點,也盼能規劃托嬰、托老空間。廖煒國說,附近十幾個里,卻連一家公托都沒有,家長都得跑大老遠去接送小孩,實在很不方便。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02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