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台塑啟動轉型 進軍綠能

  • 發佈日期:2018/2/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324次

2018-02-02 01:48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暮年會昨天舉行,由集團總裁王文淵敲鑼啟動

台塑暮年會昨天舉行,由集團總裁王文淵敲鑼啟動,他表示,希望加碼投資台灣。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塑啟動轉型升級計畫,進軍綠能產業。將投入26.5億元在台塑仁武廠推動轉型,計有七大項計畫,預定2019年完工,其中,染料敏化電池工廠為台塑集團首家進軍太陽能電池,估計將會新增年產值約2億元。

七大項目包括複材中心、染料敏化電池工廠、化工環保體驗館、研究大樓綜合館、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工業4.0研發中心、仁武廠汽電共生廠從燃煤改為燃氣。

台塑推動仁武場轉型計畫(詳細說明如下述說明)

台塑推動仁武場轉型計畫
  • 項目:複材中心

    摘要:研究開發PE、PP與PVC如何成為複合材料,以強化塑料競爭心

  • 項目:染料敏化電池工廠

    摘要:預計明年底完工投產,為台塑首度進軍電池市場

  • 項目:化工環保體驗館

    摘要:推廣台塑環保力量

  • 項目:研究大樓綜合館

    摘要:行政大樓

  • 項目:人工智慧研發中心

    摘要:專注在AI開發

  • 項目:工業4.0研發中心

    摘要:研發AI如何結合工業4.0,以達到石化廠最佳生產條件

  • 項目:汽電共生廠

    摘要:從燃煤改成燃氣

經濟日報提供

台塑四寶第二家-台塑昨(1)日舉辦暮年會,今年特別將雲林麥寮特色食材也端上桌,不僅要推廣台灣當地美食,也發揮敦親睦鄰精神;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被問及是否會跟中油一樣去印度,他很肯定說「不會」。

不過王文淵重申,台塑仍是希望在台灣加碼投資,不僅是為了汰舊換新,同時也能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台塑針對仁武廠擬斥資26.5億元推動轉型計畫。其中,台塑自主開發染料敏化電池已相當長時間,現階段在台南沙崙有試驗工廠,未來正式生產地點確定落腳台塑仁武廠,而該工廠投資金額為8億元,也是六大項目最大者。

台塑規劃,預計明年底將完成一條年產能0.5百萬瓦(MW)染敏產線,估計年產值約2億元。

目前台塑集團關係企業的台塑貨運已生產鋰鐵電池,未來台塑將是第二家生產電池廠,不過台塑為首家太陽能電池廠。

另外,台塑有鑒於塑化產品市場競爭趨於激烈,許多化工大廠積極添加各種塑料,藉此開發出新產品或是提升功能,因此台塑為了提升附加價值,預計斥資3.4億元設立複材中心,這也是台塑首次布局下游市場,據了解,內部已鎖定聚丙烯、聚乙烯與聚氯乙烯等塑料。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6,83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