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焦點專欄

企業的再生能源發展概況

  • 發佈日期:2017/12/7
  • 資料來源:本站
  • 點閱次數:2247次

企業的再生能源發展概況

在過去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各國政府紛紛制定再生能源推動政策,來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但近年因為民眾環保意識抬頭,企業也開始重視營運過程中的社會責任。指標性的跨國企業著手制定再生能源使用政策,並積極參與RE100或相似的非政府組織,來宣示使用再生能源的決心。這些企業為達成使用再生能源電力之目標,大都利用認購綠色電力憑證的方式,達到再生能源電力使用之目的。另外,這些大型企業除了認購綠色電力憑證外,還會要求企業的供應商或供應鏈應購買綠色電力憑證或使用再生能源電力。

全球依據RE100 ANNUAL REPORT 2017的報告指出[連結1],2015年全球電力市場中再生能源新增量達到154GW,是歷年新增量中最高的一年。因為再生能源設置價格的下滑,且各國逐漸減少對於傳統化石能源的補貼,讓再生能源可以在更多區域能源市場中與化石能源競爭,截至2015年底全球再生能源供應量已占全球電力需求的23.7%。另依據中國能源網所發表的資料[連結2],若以23.7%當作基線,全球154個國家中,有88個國家超過此基線,許多已開發國家因能源供給需求大,仍需仰賴傳統化石能源來支撐,如美國(12.56%)、日本(12.66%)、英國(11.99%)等仍距全球基線有些距離。但整體而言,近年全球再生能源發展因設置成本大幅下降的關係,讓許多國家得以快速的發展,特別是經濟開發中國家受惠最多。除了世界各國大力支持再生能源發展,許多企業也開始重視企業能源使用上的社會責任,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參加RE100的活動。

全球再生能源電力供應量占比(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在前述報告中指出,估計民間企業用電量約占全球總電力消費50%,而截至2017年1月止,共有87間企業自願參與能源消費數據的揭露活動,如IKEA、Apple、Google、facebook等國際企業,這些參加RE100的企業宣示要在2024年前達成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87間企業自願參與(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依據RE100所揭露的企業用電統計資訊,用電地區最多的區域為於北美地區(約占總量的41%),其次是歐洲地區(約占總量的38%)及亞洲地區(約占總量的15%)。可見參與RE100的企業,主要分佈在歐美等地區,而這些地區的環保觀念較為成熟,企業也較願意投入這樣的活動。

RE100企業用電統計(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在RE100中,約有59.6%的企業中利用採購綠電憑證來滿足再生能源電力供應目標,而要求供應商須購買綠電產品的企業約有34.8%,另外有3.3%的企業直接透過電網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只有0.5%的企業自行設置再生能源設施。

企業再生能源電力供應目標(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比較特殊的是在印度的RE100企業,有別於其他國家採用購買綠電憑證達成再生能源電力目標,而是以自行透過再生能源發電或與發電業者簽訂PPA購買再生能源電力。整體而言,各家企業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主要取得順序分別為風力發電(46%)、太陽光電(45%)、燃料電池(6%)、生質能(2%)等。

各家企業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在參與RE100的企業類別中,以電信服務業的再生能源目標達成率最高(目標達成率為97%,實際再生能源電力使用量達3.3TWh),零售業的達成率最低(目標達成率為8%,實際再生能源電力使用量達3.8TWh)。另外各產業別中,以IT產業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最多,高達7.2TWh。其中Google更宣示旗下數據中心,將在2017年度完成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之目標,微軟也宣示在2018年達成再生能源用電百分百之目標。

再生能源目標達成率(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結語

再生能源的推動主力,過往以政府機構為主,但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民眾及環保組織開始重視產品或服務的能源使用來源。因此,企業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以及用戶的需求下,紛紛設定再生能源的使用目標,更積極參與國際再生能源推動活動(如RE100),藉以滿足社會大眾對企業的期許,也落實企業之社會責任。

知識小百科

RE100 (the global renewable energy initiative,RE100)是一項全球的、合作性的商業倡議,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發起,與碳信息披露項目(CDP)共同合作推動可再生能源的需求與供給,目標是2020年有 100 家大型企業採用100% 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
[連結1] RE100 ANNUAL REPORT 2017
[連結2] 中國能源網,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五个現狀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9,46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