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焦點專欄

全球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回顧

  • 發佈日期:2018/6/12
  • 資料來源:本站
  • 點閱次數:5173次

全球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回顧

全球再生能源市場與就業

根據IRENA在2018年5月發布的報告「Renewable Energy and Jobs Annual Review 2018」[連結1]指出,在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就業人口突破1千萬人,比2016年新增了5.3%[圖1],而主要的再生能源就業市場分布在中國、巴西、美國、印度、日本及德國等地區。因為亞洲地區再生能源快速成長,使得再生能源就業人口的分布,逐漸由北美與歐洲地區轉移至亞洲地區,而在中國就擁有全球43%的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在行業別方面[圖2],太陽光電產業是全球最大的工作雇主,提供了約336.5萬個工作機會。生質燃料(如生質柴油、生質酒精)產業則因美國與巴西等地區產能持續擴大,提供了近200萬個就業機會。在全球大型水力發電部分約僱用了150萬人,其中有63%為大型水力發電之營運與維護,其就業市場分布於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尼、伊朗和越南等地區。

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增減,主要受到產業趨勢跟獎勵政策措施等影響,依據IRENA研究分析,針對太陽光電、液態生質燃料、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主要再生能源類型,進行就業情況分析,各類別再生能源分析結果如下:

大型水力發電:總計最高工作數10.34(百萬)

[圖1]全球2012至2017年各年度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圖2]2017年各類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太陽光電就業情況

近年來太陽光電市場成長快速,2017年太陽光電安裝量達到94GW,比起2016年(73GW)新增了21GW安裝量。而中國、日本、美國、印度與孟加拉等地區是全球最主要的太陽光電市場[圖3],前述五國之太陽光電就業人口約占全球90%(中國在太陽光電就業人口數約占全球65%),可見太陽光電就業市場目前仍集中在特定地區。原因是太陽光電就業需求主要為太陽光電產品的生產,而大部分的太陽光電產品主要來自亞洲地區,連帶影響其就業人口分佈。整體而言,亞洲地區太陽光電就業人口數約佔全球88%,而北美地區約占7%、歐洲地區3%。太陽光電生產逐漸轉移至亞洲地區,且歐洲地區太陽光電安裝市場逐漸飽和,導致歐洲地區太陽光電就業人口呈現萎縮的現象。而日本因為近年太陽光電FIT費率調降,讓太陽光電產業發展趨緩,連帶造成日本太陽光電就業人口數由2016年的30.2萬人下滑至2017年的27.2萬人。但全球太陽光電市場因各國積極推動與發展下,太陽光電就業人口仍呈現正成長的趨勢。

[圖3]2017年全球各國太陽光電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液態生質燃料就業情況

全球約有193萬人從事液態生質燃料產業,如按地區分布[圖4],可發現拉丁美洲約占了50%左右、亞洲地區占21%、北美地區占16%、歐洲地區占10%。其中有41%液態生質燃料就業人口來自於巴西,但分析液態生質燃料產業工作需求,絕大部分是需要勞動力的生質作物之種植工作,而生質作物的產地如巴西、印尼或哥倫比亞等地區,因此成為全球主要液態生質燃料就業分布地區。

[圖4]2017年全球各國液態生質燃料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風力發電就業情況

全球離岸與陸域風電產業約有115萬人的就業人口,分析全球風力發電就業人口分布,亞洲地區風力發電就業人口數約佔全球50%,而歐洲地區30%、北美地區約占10%。但分析各國風電就業人口情形,可發現風力發電產業主要集中在中國、德國、美國、印度及英國等地區[圖5],前述五國風電就業人口占全球76%左右。其中,中國是全球最大風電就業國家,估計中國風電就業人口占全球風電就業人口44%。分析中國風力發電設置情況,2017年中國新增風力發電量雖衰退了15%,但勞力密集度高的離岸風電新增量達26%,兩者相抵後使中國風力發電就業人口仍可維持在51萬人左右。而歐洲地區,在2016年度風力發電就業人口已達34.4萬人,較2015年成長10%,受惠於2017年風力發電新增量成長了25%,其中陸域風電增加12.5GW、離岸風電增加3.2GW,特別是歐洲地區的離岸風電設置量約占全球88%左右,讓歐洲地區風電就業人口占比僅次於亞洲地區。隨著風力發電在全球普及發展,各項零組件的供應鏈將朝向全球化發展,如丹麥的風機製造商Vestas在2018年宣布將於阿根廷建立風機裝配工廠。可見未來隨著全球風力發電市場的成長,風力就業人口將會遍及全球各地的風電設置地區。

[圖5]2017年全球各國風力發電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水力發電就業情況

根據IRENA推估2017年小水力發電就業人口約為29萬人、大水力發電部分估計就業人口約150萬人。與2016年相比,水力發電部門就業人口約衰退了10%[圖6],其原因為巴西與中國大型水力發電開發案減少,導致就業人口衰退。但檢視全球水力發電就業人口分布,以中國、印度及巴西為主[圖7],共占了全球水力發電就業人口52%。檢視水力發電部門產業鏈發現,水力發電最主要的工作來自維運工作,約占水力發電就業人口63%,估計有93.2萬人從事水力發電運維工作。而負責水庫興建工作之就業比例,因為新建水力發電案場減少緣故,就業人口數由2016年的38%下滑至2017年的30%。

[圖6]2013至2017年全球各國水力發電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圖7]2017年全球各國水力發電就業人口分布(詳細說明如上述內容)

檢視全球近六年再生能源就業人口數,以2012年至2014年間成長最為迅速,但隨著再生能源市場逐漸成熟,讓再生能源就業人口成長速度趨緩,然2017年數據顯示再生能源就業人口仍維持在高點。而觀察各類再生能源的就業分布,發現除了液態生質燃料外,大部分的再生能源就業人口分布於亞洲地區,分析其原因是因為亞洲地區是全球成長最迅速的再生能源市場,因此造就了大量的再生能源就業需求。特別是中國,因為大量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水力發電設施,使得中國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水力發電等類別就業人口數占比名列全球第一。

全球各國積極發展太陽光電設施,使得太陽光電的生產與建置均需要大量的就業人口,因此當太陽光電市場持續發展下,其就業人口數將會持續增加。風力發電部分,雖陸上可開發場域逐漸減少,但隨著離岸風電開發的興起,加上離岸風電施工較為困難,還需要有專屬的港口及海事工程設施,故離岸風電可創造的就業需求較陸域風電高出許多。因此風力發電成長看似有限,但因為離岸風電發展正處於快速成長期階段,填補陸域風電市場的就業需求,使得全球風力發電就業人口也逐年上升。在液態生質燃料部分,除了部分加工設施需要高階的技術人力外,絕大部分就業人口需求落在屬於高勞力密集的生質作物種植工作,故液態生質燃料的就業分布以生產生質燃料之國家為主。在水力發電部分,根據IRENA表示,因為許多數據不好取得,因此部分數據是依據各國的相關產業就業人口數推算而得。但觀察其水力發電的就業人口組成,目前的水力發電就業人口主要以運維工作為主,是因為近年全球大型水力發電案場有限,導致興建水力發電設施的就業需求下降。

資料來源:
[連結1] Renewable Energy and Jobs Annual Review 2018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1,81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