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內焦點新聞

挺綠能九大行庫融資破 8,100億

  • 發佈日期:2018/5/17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1181次

2018年05月17日 04:10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九大公股行庫綠能融資餘額(詳細說明如下述內容)

九大公股行庫綠能融資餘額




根據財政部提報給財政委員會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止,九大公股行庫中已有兆豐與合庫兩家綠能融資破千億元,其中合庫融資餘額已有1,308.06億元,兆豐銀更以1,723.73億元居公股銀之冠。合計九大公股行庫的綠能融資總部位,截至3月底止已有8,135.57億元。

離岸風電授信的部分,目前僅合庫承作福海風電,財政部報告顯示,該案已在去年2月18日貸放,授信餘額為1億750萬元,但因為日前經濟部能源局不同意該公司的開發展延申請,合庫指出,借款戶已經表明將提出還款計畫來償還借款部位。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兆豐、台銀的離岸風電聯貸團隊,在月前經濟部遴選離岸風電廠商決標後已逐漸成形,其中達德能源大約1,200億元聯貸案可望由台銀出面籌組,兆豐銀則會出面為中鋼所參與的中能團隊籌組聯貸案,規模將同樣超過千億元。

在該兩大千億元級聯貸案的加持下,八大公股行庫的綠能融資總部位下半年就可望「破兆」,綠能融資也將成為公股金融圈名副其實、最新的「兆元產業」。

為考察九大行庫配合離岸風電政策授信的最新狀況,財委會17日移師到財政部開會考察,財政部昨日也先提出「公股銀行辦理離岸風電聯貸情形」專案報告說明。

財政部在報告中針對相關授信強調「原則尊重公股銀行專業評估」,同時也指出九大行庫目前離岸風電融資正面臨兩大考驗,一是開發技術較陸域複雜,評估不易,二是國內銀行缺乏相關人才及經驗。

對此,行庫主要有四大因應策略,除了加強教育訓練,還包括設立第三方公正機構專案評估協助、參加外商聯貸案以累積經驗,以及參與經濟部辦理的「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溝通平台會議」。

(工商時報)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2,96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